新華網 正文
美俄磋商委內瑞拉局勢 雙方所持立場截然相反
2019-03-20 06:5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和俄羅斯官員本周將在意大利首都羅馬碰面,磋商委內瑞拉政治危機。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説,俄美兩國就委內瑞拉所持立場迥異,“但不意味著我們不應該對話”。

  【倡“對話”】

  美國國務院説,美國政府委內瑞拉事務特別代表埃利奧特·艾布拉姆斯18日和19日將與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等俄方官員會面。

  俄羅斯媒體在俄美官員會面前援引裏亞布科夫的話報道,俄方將竭盡全力保障與委方的合作。他説,俄方會提醒美方“不要對委內瑞拉合法政府使用武力或施加其他形式的非法壓力”。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方預期會在磋商中提及俄羅斯企業因與委內瑞拉企業有商業往來而承受壓力一事。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去年5月贏得連任,今年1月開始第二屆任期。反對派要員、國民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不承認馬杜羅連任資格,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丁美洲多個國家承認。

  裏亞布科夫説,雖然俄美就委內瑞拉議題所持立場不同,但這無礙雙方接觸。“莫斯科和華盛頓持截然相反的立場,”他説,“但是,這不意味著我們不應該對話。”

  【説“信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8日播發對俄羅斯駐委內瑞拉大使弗拉基米爾·扎耶姆斯基的採訪。採訪中,扎耶姆斯基談及4月中旬將在莫斯科舉行的俄委政府間高級別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強調俄方奉行與委內瑞拉構建戰略夥伴關係的政策。

  扎耶姆斯基告訴記者,這次會議著眼于貿易、經濟和投資領域,期間將簽署一係列雙邊協議。舉行會議本身釋放重要“政治信號”,顯示俄方推動與委方戰略夥伴關係的政策穩定性。

  “(會議將)討論已經實施的雙邊(合作)項目,包括小麥運輸、能源和國防合作,”他説,“同時討論的還有新倡議,涉及藥品運輸、礦産合作和運輸領域基礎設施建設。”

  委內瑞拉本月7日起發生大范圍停電,時間持續將近一周,波及全國23個州中的21州。馬杜羅政府指認停電原因是美國與委內瑞拉反對派勾結、發動“能源戰”。美國政府否認牽涉停電。

  【批“非法”】

  委內瑞拉反對派要員瓜伊多“任命”的對美政策特使卡洛斯·貝基奧18日聲稱,反對派代表已經控制3處委內瑞拉駐美外交資産,包括位于華盛頓、屬于委內瑞拉國防部的兩處建築和位于紐約的一處領事館建築。

  路透社報道,貝基奧揚言,反對派預期“今後數天內”將控制委內瑞拉駐美使館。

  針對反對派聲稱控制3處駐美外交資産的説法,委內瑞拉外交部發表聲明,要求美國政府採取必要措施,“立即扭轉強行佔領委外交辦公建築”的行徑。

  聲明説,美方向反對派移交這些建築違反國際法有關外交資産保護的條款。

  委內瑞拉政府12日指認美國外交官威脅委內瑞拉和平與穩定,勒令他們72小時內離境。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4日説,美國駐委內瑞拉使館外交人員當天全部撤離。(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