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報道 | 這位歐洲國家元首10次訪華,與習主席有很多共同話題——
2019-03-19 20:27:15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陳杉 應強 陳晨)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近日訪問摩納哥。這將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係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

  位于地中海北岸的摩納哥,被稱為“袖珍之國”:國土面積僅比2平方公里多一點,常住人口不到4萬,摩納哥籍只有8000余人。

  雖然是世界上第二小的國家,摩納哥卻大有名氣:這裏是全球聞名的旅遊勝地,也是國際海道測量組織、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等10余個國際組織總部所在地;這裏有高度發達的金融業,也有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

  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像。新華社發

  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主張積極發展對華關係,先後10次訪華,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在習近平主席對摩納哥進行國事訪問前夕,阿爾貝二世親王在摩納哥王宮接受了“第一報道”專訪。

  阿爾貝二世親王説,習主席的訪問是全球性大國領導人對摩納哥的一次重要訪問,“這是極大的榮幸”。

  阿爾貝二世親王愉快地回憶起自己同習近平主席的交往故事。兩位元首各自治理的國家大小不同、國情各異,卻有許多共同話題——

  體育愛好

  風景如畫的摩納哥,體育活動多姿多彩。

  這裏有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國際田聯鑽石聯賽,有世界帆船精英薈萃的聖殿摩納哥遊艇俱樂部,還有新生代法國球星姆巴佩的老東家摩納哥足球俱樂部。

  F1摩納哥大獎賽排位賽在摩納哥的蒙特卡洛賽道進行。新華社/歐新

  阿爾貝二世親王十分熱愛體育,他曾經作為職業冬季運動員,代表摩納哥5次參加冬奧會雪車項目比賽。

  盡管現在工作繁忙,他還是會留出一部分時間進行體育運動,如滑雪、打網球,夏天還參加水上運動,但時間“遠比在當運動員時少了”。

  習近平主席也是一名體育迷。

  2014年他在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期間,接受俄羅斯電視臺採訪時説:

  “説到體育活動,我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游泳我四五歲就學會了。我還喜歡足球、排球、籃球、網球、武術等運動。冰雪項目中,我愛看冰球、速滑、花樣滑冰、雪地技巧。”

  2014年2月7日,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在阿爾貝二世親王看來,體育鍛煉對保持身心健康十分有益。“我想,習主席也讚成這一點。他不僅支援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還鼓勵中國全民健身。

  作為國際奧會委員,阿爾貝二世親王積極支援中國奧林匹克事業發展,曾出席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4年南京青奧會開幕式。去年9月,阿爾貝二世親王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向他發出了出席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邀請。

  談及北京冬奧會,阿爾貝二世親王忍不住點讚:

  “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曾經有其他城市嘗試同時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但沒有成功。北京辦過很多大賽,很有經驗。”

  2019年3月15日,阿爾貝二世親王在摩納哥王宮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高靜攝

  平等相待

  去年9月阿爾貝二世親王來華訪問時,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剛剛閉幕。

  在人民大會堂見到習近平主席,阿爾貝二世親王講了一句話:“習近平主席日程非常繁忙,還接待我進行國事訪問,令我十分感動。”

  2018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來訪的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也正是在這次訪問期間,阿爾貝二世親王向習近平主席發出了訪問摩納哥的邀請。

  “沒有想到習主席很快就能來訪問。對我來説,這是極大的榮幸。”

  阿爾貝二世親王説,他同習近平主席進行過多次“開誠布公和非常熱情的交流”。中國外交所秉承的“大國小國一律平等”的理念,格外讓他感動。

  在他看來,這展現了中國的“開放胸襟”以及推動國與國之間展開持續對話的“最大意願”,值得欽佩。

  中摩建交24年來,正是由于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原則,兩個體量完全不同的國家,合作的速度不斷提升,合作的領域不斷拓展。

  “兩國的經貿往來20年間增至11倍”,阿爾貝二世親王説,這“非常可觀”。

  2018年1月19日,來自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雜技團的演員在摩納哥蒙特卡洛馬戲節上表演《五人踢碗》。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近年來,中摩兩國開展的各類文化交流活動,同樣精彩紛呈:

  ——2017年,在摩納哥舉辦的“繼文繩武——清代帝王的家國天下”故宮文物展,訪問人次達5萬,比摩納哥全國人口都要多;

  ——2018年,在中國舉辦“貴胄綿綿:摩納哥格裏馬爾迪王朝展”,阿爾貝二世親王親自到北京為展覽揭幕,超過50萬遊客參觀;

  ——摩納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團、愛樂樂團頻繁到中國訪問演出,數日前,蒙特卡洛芭蕾舞團再度登臺中國國家大劇院,演繹全新《灰姑娘》;

  ——摩納哥唯一一所公立學校,10年前就開設中文課,近來,學習中文的學生越來越多;

  ……

  生態理念

  生態文明,一直是習近平心頭牽挂的一件大事。在不久前閉幕的中國兩會上,習近平多次提到“生態文明建設”。

  2019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0世紀50年代以來,摩納哥政府採取多元化、高附加值和無污染的經濟發展方針,積極推動第三産業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阿爾貝二世親王本人極為重視環保問題,他説:“習主席和中國政府在踐行綠色增長方面的決心和意願令我印象深刻。”

  志同道合,中摩生態環保合作一直搞得有聲有色。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一直與中華環保基金會保持密切合作,在中國開展了諸如太湖藍藻水華野外觀測站、保護東北虎等項目。去年9月訪華期間,阿爾貝二世親王專門去吉林省參觀了東北虎保護項目。

  資料圖:阿爾貝二世親王參觀圖爾恰生態博物館。(新華社/伽瑪)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的努力同樣得到阿爾貝二世親王的高度評價。接受“第一報道”專訪時,他特別提到將于2020年在中國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認為“這是中國在國際舞臺發揮作用的重要標誌”。

  生態環保、應對氣候變化、清潔能源、綠色低碳、野生動物保護……這些都是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大家必須攜手應對。

  所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特別能夠引發阿爾貝二世親王的共鳴。

  “這是一個非常有創新性也很有趣的理念。”阿爾貝二世親王説,歷史上,摩納哥與鄰國之間有過“命運共同體”這樣的表述。習主席把這一理念推廣到國際社會,倡導各國就面臨的問題進行建設性對話,共同關心全人類的未來。“這是一項美好的提議,也非常有遠見。”

  2019年3月15日,阿爾貝二世親王在摩納哥王宮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高靜攝

  即將同習主席再次見面,阿爾貝二世親王説:

  “我本人、我夫人和整個摩納哥,都對習主席和夫人的到來倍感欣喜。我們希望習主席和夫人在摩納哥度過一段愉快的時光。”

  (參與記者:韓茜 郝薇薇 鄭開君 孫碩 楊依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第一報道 | 這位歐洲國家元首10次訪華,與習主席有很多共同話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