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段美好時光會一直留在我心裏”——探訪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國際理科高中
2019-03-19 20:3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3月19日電(記者葉心可 吉莉)“我叫齊遠航,意思是見賢思齊、揚帆遠航。”課間休息時間,在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國際理科高中的圖書室裏,五年級學生尼古拉斯用一口地道的漢語笑著自我介紹。

  和他一起的還有幾個同級的學生,他們每人都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很難想像,這些字正腔圓的漢語是從這群意大利孩子口裏説出來的。

  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國際理科高中是意大利第一所將漢語作為第一外語納入必修課體係的公立國際理科高中。自2009年與羅馬大學孔子學院開展合作,2010年成為羅馬大學孔子學院下設的孔子課堂以來,如今是該校開辦漢語必修課的第十個年頭。

  據校方介紹,該校以漢語課程為核心課程,課時比重高于意大利語及英語課,除基礎的語言學習,還有跨學科的中文地理課和歷史課,用漢語進行專業課程學習。學校每年還會組織學生參加中國的夏令營活動,並與中國高校及公立高中合作,學生可自主選擇到中國進行中長期遊學。

  已經學習中文六年的周萬寧告訴記者,他去過六次中國,在中國度過了美好時光,也學到了很多東西,“這些經歷會一直留在我心裏。”

  獲得第十一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個人三等獎的羅浩然去年曾在上海留學。他説,“我真的喜歡中國,尤其是上海。”對于未來規劃,他説自己還不確定,但中國會成為他未來人生的一部分。

  當聊到在中國生活有什麼不同的感受時,學生們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交通、外賣和移動支付的便利。“自從有了支付寶,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丟錢包了。”齊遠航笑稱。

  齊遠航表示,自己明年將去位于中國江蘇的昆山杜克大學學習,同時將繼續學好中文。“大家都覺得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未來也將影響世界經濟發展,所以我覺得會説中文會有特別大的幫助。”

  在該校執教七年的羅馬大學孔子學院教師陳晨告訴記者,一提到中國文化,很多意大利人想到的是一些比較符號化的概念,比如太極、茶葉、熊貓等等,“而我們孔子學院一直努力把這些扁平化的概念變成貼近他們生活的真實存在,讓文化不只是停留在書本上,讓中國在他們心中‘活’起來。”她説。

  學校還將學生在中國的遊學經歷和他們的未來職業發展融合在一起。一個五年級的女孩告訴記者,她畢業之後想學習醫學,同時還想去上海學習中醫。她表示,在中國時老師曾帶她參觀過中醫藥博物館,“我覺得意大利人還不太了解中醫,所以我想把中醫的內容更好地介紹給他們。”

  陳晨表示,這種“漢語+專業”融合讓學生們體會到,漢語不再只是一門語言工具,而是他們未來人生職業規劃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一代年輕人已經不僅僅是喜歡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而是在想自己未來能在中國和意大利之間做什麼,這是一種認知上的轉變。”此外,在意大利中學開設中文必修課,不僅能幫助意大利年輕人了解中國、走近中國,對于中方來説也是互利共贏的。“我們的學生不光是到中國去融入當地,也把他們自身的文化特點帶到了國內學校,讓國內教師了解到了更多元化的歐洲文化,帶來教育理念上的碰撞與融合,這也是對中國未來教育國際化、多樣性的有益補充。”陳晨説。

  “另一方面,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來意大利投資發展,我們也在為他們培養合適的本土化人才。過去在歐洲學語言的中文人才更偏向文科,很多從事的是教師或翻譯類工作。未來我們中資企業需要的是既懂語言又懂技術的復合型人才,相信我們的學生可以為中資企業國際化、本土化戰略提供人才儲備。”她説。

  日前,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雷亞萊和8名高中學生致信習近平主席,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來訪的熱切期盼和從事中意友好事業的良好意願。習近平主席給該校師生回信,勉勵他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那段美好時光會一直留在我心裏”——探訪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國際理科高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5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