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撕裂英國政壇和社會 英國“脫歐”大事記
2019-03-17 07:1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議會下院14日通過一項動議,決定支援政府推遲“脫歐”。只是,英國脫離歐洲聯盟能否推遲、推遲多久,是未知數。

  自英國2016年令世人大跌眼鏡地選擇“脫歐”以來,這出“離婚大戲”幾經拖沓,可謂一波三折仍未平。

  【“黑天鵝”飛出】

  2016年6月23日,英國就是否“脫歐”舉行公民投票。52%的民眾讚成、48%反對,“脫歐”選項過關,成為當年震動世界的一大“黑天鵝”事件。時任首相、保守黨黨魁戴維·卡梅倫支援英國留在歐盟,但主張交由公投決定,因而黯然辭職。

  同年7月13日,原內政大臣特雷莎·梅出任首相。2017年1月17日,她發表演講,闡述“脫歐”談判立場,有意尋求“硬脫歐”,強調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當時被譽為“新鐵娘子”的她説:“對英國而言,沒有協議好于一份糟糕的協議。”

  2017年3月13日,英國議會通過一項法案,授權政府根據《裏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進程。英國政府隨後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正式宣布英方2019年3月29日“脫歐”的打算。

  【保守黨“內鬥”】

  為增強對“脫歐”談判的控制力,特雷莎·梅2017年4月宣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然而,這場政治豪賭以失敗告終。保守黨沒能獲得下院半數以上議席,不得不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

  同年12月8日,英歐雙方就英國與愛爾蘭邊界、歐盟在英公民權利、“分手費”等三大核心議題取得共識。英歐“脫歐”談判進入第二階段,重點議題是英國退出歐盟後雙方的貿易關係等。

  2018年7月6日,特雷莎·梅召集內閣官員在首相鄉村官邸商談12小時,同意英國“脫歐”後與歐盟同在一個自由貿易區並保持緊密貿易關係。幾天後,“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相繼辭職,抗議首相對歐盟過多讓步。

  11月13日,英歐雙方就“脫歐”協議文本達成一致,英國議會和歐盟分別批準即可生效。特雷莎·梅次日説,內閣經過5小時激烈討論,決定支援這一協議。然而,4名大臣隨後辭職,包括接任“脫歐”事務大臣的多米尼克·拉布。“脫歐”繼續撕裂英國政壇和社會。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11月25日通過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脫歐”協議能否生效取決于英國議會下院的立場。

  12月12日,特雷莎·梅挺過黨內不信任投票,繼續擔任黨首和首相。

  【否決,還是否決】

  馬拉松式“脫歐”談判過程艱難,所達成協議盡管得到歐盟方面認可,卻始終無法在英國議會下院過關。特雷莎·梅為避免英愛之間重現“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而提出的“備份安排”在下院成為眾矢之的。

  下院原定去年12月11日就“脫歐”協議表決,推遲至今年1月15日。數十名保守黨籍議員反水,協議以432票反對、202票讚成遭否決。這是英國現代政治史上政府在議會遭遇的最慘痛失利。

  1月16日,下院以325票反對、306票讚成,否決反對黨工黨提出的對政府不信任動議。29日,下院投票要求特雷莎·梅就“脫歐”協議與歐盟重新談判。歐盟隨即拒絕。

  經過深夜磋商,特雷莎·梅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3月11日晚宣布雙方同意就“備份安排”作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修改。只是,英國下院次日以391票對242票的壓倒性結果,再次否決“脫歐”協議。工黨黨魁傑裏米·科爾賓説,這份協議已經名存實亡。

  3月13日,下院表決拒絕“無協議脫歐”。3月14日,下院高票否決要求就是否“脫歐”舉行“二次公投”的修正案,通過支援推遲“脫歐”的動議。如果決定延期,英方申請需要歐盟其他所有成員國同意。(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