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走尋常路?這些“冷專業”背後都有“熱邏輯”
2019-03-17 07:1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小龍蝦學院”準畢業生被“預定”一空的消息引發全民關注。小龍蝦可以説是美食界“網紅”,但是把小龍蝦作為一門學科專業卻不是鬧著玩兒的。

  除了小龍蝦學院,近年來,國內外還涌現出一批個性化的職業教育學院和專業:熱幹面研究院、馬鈴薯研究院、奢侈品管理專業、馬科專業……奇葩?冷門?接地氣?背後大有學問。

  小龍蝦。(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熱幹面學院”傳承傳統小吃

  作為中國的傳統小吃,武漢熱幹面人氣極高。如何帶動熱幹面小吃發展,提高檔次,走上世界舞臺,“熱幹面學院”應運而生。

  2015年,中國武漢商學院成立了“武漢熱幹面”研究院,通過專業研究,挖掘熱幹面文化內涵,創新制作工藝、規范食品標準,以此傳承傳統飲食文化、開展品牌保護。

  2018年7月8日,雲南昭通市會議會展中心展出的馬鈴薯盆景。(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馬鈴薯學院”發展特色産業

  2016年,中國雲南專門開設了馬鈴薯科學研究院,解決當地馬鈴薯産業面臨的繁殖係數低、儲運成本高、易攜帶病蟲害等問題。

  從設立之初,研究院就備受關注。一些網友打趣道,“馬鈴薯都有自己的學院了,紅薯和芋頭怎麼想?”“進入這個學院大學4年就要和馬鈴薯較勁了。”

  事實上,設立馬鈴薯科學研究院頗費一番思量。雲南師范大學薯類作物研究所所長李燦輝説,“馬鈴薯産業發展,也是雲南省高原糧倉建設和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産業發展的主要內容。”成立馬鈴薯學院契合當地特色農業産業發展,從這個意義上看,研究馬鈴薯一點都不“土”。

  愛爾蘭馬術比賽。(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馬科專業”對接市場需求

  穿上帥氣的騎馬服,騎著高大強壯的名馬,揮動馬鞭旋轉跳躍……這不是在拍電影,也不是在馬術俱樂部娛樂,而是愛爾蘭大學的一項專業課——馬科研究專業的場景。

  愛爾蘭人的生活與馬息息相關, 除了每年舉辦馬術比賽外,賽馬俱樂部、會員教學、馬匹飼養、騎師培訓、馬具生産等都在愛爾蘭發展得如火如荼。

  馬科學在愛爾蘭一直是重要專業。看似學著“玩”的一個專業,治學的嚴謹程度絲毫不遜色于其他“正經”專業,涉及馬匹生産管理、馬營養與飼料、馬育種和繁殖、馬調教與護理、馬術基礎等方面,栽培能夠滿足市場需求與職場需求的人才。

  法國巴黎老佛爺百貨。(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奢侈品管理專業與市場良性迴圈

  法國在服裝、香水、葡萄酒等産品中擁有眾多的奢侈品品牌,使它成為消費者眼中的“奢侈品朝聖地”。由于奢侈品行業發展需要和專業人才需求,奢侈品管理專業應運而生。

  千萬別以為這個學科只是學穿搭,學生需要學習奢侈品概論,奢侈品歷史和發展、産業分析、消費心理學等,涉及品牌理念、創意設計、市場行銷、公關宣傳等各個環節。各類與奢侈品行業相關的學校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包括家具、食具設計、水晶制品加工、皮革處理等技術培訓學院。

  在法國,相關的職業教育為市場開拓了發展空間,其培養出的人才滿足了市場需求,市場也予以正面回應,共同構建了一個良好的生態係統。

  龍蝦專業、馬鈴薯研究、馬科專業這些“小眾專業”,相對于數學、經濟學、法律等“大眾專業”,可謂異軍突起。契合市場需求的職業教育培養出市場接納的“能工巧匠”,形成良性迴圈。巨大的市場需求支援正是這些“冷專業”設立的“熱邏輯”。

  (編輯:李雪梅、張茵 文字綜合來源:新華網、環球時報、中國新聞網、北京日報、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教育處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8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