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下藝術殿堂裏的中國力量——中國工程助推莫斯科地鐵工程建設
2019-03-17 19: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17日電 通訊:地下藝術殿堂裏的中國力量——中國工程助推莫斯科地鐵工程建設

  新華社記者馬曉成 張驍 石昊

  來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除了徜徉在老阿爾巴特街、紅場等地標外,還一定要在地鐵裏逛一逛。

  晶瑩剔透的吊燈,五彩斑斕的壁畫,造型各異的雕像……構成了美輪美奐的地下空間。登上一列地鐵列車,伴隨著“喀嗒喀嗒”的節奏,穿梭于一個個獨一無二的車站,這種“時空旅行者”的錯覺,或許只能夠在被譽為“最美地下宮殿”的莫斯科地鐵中才能感受到。

  這個始建于20世紀30年代的龐大地鐵網絡,已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鐵係統之一。如今,仍在不斷壯大的莫斯科地鐵,多了來自中國的建設力量。

  “早在20世紀50年代初,大量的中國留學生就曾到蘇聯學習地鐵技術。蘇聯專家也曾在中國第一條地鐵北京地鐵一號線的設計過程中給予我們幫助,可以説我們現在到俄羅斯修地鐵,是回到了‘老師家’。”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項目經理薛立強説。

  2017年,中國鐵建獲得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4.6公里線路建設合同,包含3個車站的主體結構施工和4個盾構區間、9條隧道的施工,這段線路是整個線路中施工條件最復雜的一段。

  “有的站挖了15米就有地下水,很難做基坑,有的站卻是截然相反的施工條件。我們採取了靈活的施工手段,通過連續皮帶機、採用大功率機車等手段,解決了這些問題。”薛立強説。

  據了解,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項目共有工程和管理人員100余人,現場施工人員700余人,中俄人員幾乎各佔一半。

  今年50歲的康斯坦丁是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項目的總機械師,已有27年地鐵施工經驗。作為中國鐵建在莫斯科招募的首位外籍工程師,他負責所有大型設備的選型、採購、維護和技術改進工作。由于中俄兩國在施工標準和技術上存在差異,他和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隧道總工程師霍久遠經常會産生“碰撞”。

  “地鐵施工環節較多,常常會為了一個問題爭執不下,有時為了一個設備選用就要爭論一個多月。不過,我們現在已經充分地‘磨合’,中國工程師的敬業精神和中國技術水準,我很佩服。”康斯坦丁説。

  目前,共有“瑪利亞”號等5臺中國鐵建自主設計研發的盾構機同時在地下穿梭,這幾臺盾構機的名字來自俄羅斯熱播電視劇《爸爸的女兒們》,這也讓許多俄籍員工倍感親切。

  俄籍工區長亞歷山大説,雖然語言方面存在障礙,但是同中國同事相處輕松愉快,工作之余經常一起聚餐、參加文化活動,通過中國鐵建邀請來的老師,亞歷山大還掌握了很多中國日常用語,令他工作更加得心應手,與中國同事的相處也更加融洽。

  現在,中國力量正助推莫斯科地鐵建設高速前進。“我們12小時最高掘進紀錄是21米,單日最高紀錄是35米,我們準備合適的時候,衝擊一下每月掘進800米的俄羅斯同行最高紀錄。”薛立強説。

  中國鐵建以良好的信譽和過硬的施工技術,贏得了俄羅斯業主的信任。上個月,中國鐵建又獲得了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東段2.947公里線路的盾構施工合同。

  莫斯科市副市長胡斯努林曾表示,中國鐵建作為首家參與莫斯科地鐵建設的中國施工方,承建了莫斯科地鐵項目中多個復雜區間,中國建設者為莫斯科地鐵建設帶來了新經驗,期待未來可以和中國夥伴展開更多合作。

  不久前,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西南段項目初步設計文件一次性獲得俄羅斯行政部門批復。根據這份設計文件,中國鐵建承建的米丘林站將以“中國風”的形象亮相莫斯科地鐵,屆時,梅花、雲紋、團壽、八仙紋、中國紅等元素將為“最美地下宮殿”添一份中國色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4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