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難民危機嚴峻 國際組織呼吁各國積極認捐
2019-03-16 06:5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歐洲聯盟等國際組織以及數十個國家14日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開會,為敘利亞難民募款,鼓勵各國積極認捐。聯合國説,敘利亞難民危機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難民危機,本年度募款需求高達數十億美元。

  【呼吁認捐】

  聯合國為14日會議設定的募款目標是88億美元,其中33億美元將用于留在敘利亞國內的難民,55億美元用于逃到周邊國家的難民。

  敘利亞2011年爆發內戰,將近600萬敘利亞人陸續逃往約旦、黎巴嫩、土耳其、伊拉克、埃及等國。現階段,敘利亞大約八成民眾處于極度貧困中,逃往國外的難民憂心暴力和貧困,遲遲不願回國,難民潮危機難以化解。

  聯合國估算,敘利亞境內大約1170萬人依賴國際援助度日。

  聯合國分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馬克·洛科克14日在會議開幕式上説,“敘利亞仍然是我們時代最大的危機之一”,呼吁各國積極認捐。

  洛科克尤其對敘利亞北部伊德利卜省戰事表達擔憂。上月,這一省份超過90人死于戰火,其中將近半數是兒童。他説,如果伊德利卜省軍事行動規模升級,“將造成21世紀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款項拖欠】

  今年國際社會為敘利亞難民募款目標與2018年大致持平。不過,多國和國際組織去年認捐的金額沒有全部到位,不排除認捐者反悔、故意拖延甚至賴賬的情形。

  聯合國説,2018年國際社會為敘利亞境內難民認捐34億美元,迄今只有65%資金到位;為逃到周邊國家的敘利亞難民認捐56億美元,62%的資金到位。

  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美國去年施壓歐洲盟友多認捐一些,自己沒有認捐,最終為一些項目“掏了錢”。

  歐盟打算今年認捐5.6億歐元(約合6.3億美元),有意在明年和後年均認捐相同金額。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説,歐盟將根據與土耳其達成的難民協議,向土耳其提供15億歐元(17億美元)。歐盟先前向土耳其提供大約30億歐元(34億美元),用于安置涌入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希望土耳其阻止難民進一步前往歐洲。

  歐盟表示,除非敘利亞危機獲得政治解決,否則歐盟不會參與敘利亞重建項目。據一些知情人士披露,在歐盟國家中,德國、法國和荷蘭對不參與敘利亞重建項目的態度比較堅決;意大利、奧地利和匈牙利態度靈活,願意與敘利亞政府磋商。(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色
茶園春色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