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發布“2020年東京奧運會機器人計劃”
2019-03-15 18:5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15日電(記者華義)東京奧組委等機構15日在東京發布“2020年東京奧運會機器人計劃”,2020年東京奧運會合作夥伴日本豐田公司和松下公司在發布會上展示了計劃服務于東京奧運會的機器人等産品。

  “2020年東京奧運會機器人計劃”負責人、日本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機器人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比留川博久表示,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是難得的展示日本機器人技術的機會。

  豐田公司展示的“人類支援機器人”高度可以在105釐米到140釐米之間調節,可以任意方向移動,也可與人對話。它有一個機械臂可以撿拾物品或遞送物品給人。該公司另一款“遞送支援機器人”與“人類支援機器人”配套,也可以任意方向移動,它上部是一個可容納12千克物品的箱子,可用于向客人提供商品,“人類支援機器人”可以從箱子中取出商品交給客人。豐田計劃在東京奧運會上提供16個“人類支援機器人”和約10個“遞送支援機器人”,用于引導觀眾和搬送物品。

  松下公司展示了一款形似背包的助力外骨骼設備,它重約4.5千克,其中的鋰電池在一次充電後可使用約4小時。這種外骨骼設備可以大大減輕體力勞動者腰部負擔,最多減輕腰部肌肉負擔約40%。這款設備將在東京奧運會上用于搬運運動員行李等。

  東京奧組委表示,這些機器人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機器人計劃”展示的首批産品,今後還將展示更多的可服務于東京奧運會的機器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色
茶園春色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