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 全球民眾在行動——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側記
2019-03-15 22:5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3月15日電 特寫: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 全球民眾在行動——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許正

  為期5天的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11日在內羅畢開幕,會場外,一艘色彩斑斕的帆船引得與會者注目。令人驚訝的是,這艘長9米的帆船竟是用10噸塑膠垃圾制成。

  今年初,這艘船完成了在非洲東海岸的首航。船員們從肯尼亞的拉穆島出發,最終抵達坦桑尼亞的溫古賈島,他們的創舉不僅引發公眾關注,還受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點讚。

  參與建造這艘船的德國女孩卡塔琳娜是工業設計師,兩年前,她從朋友丹尼爾那裏聽到要用廢塑膠建造一艘船,感到這個想法“超級有趣、超級有意義”。

  “我們的團隊一共有18個人,來自南非、德國、法國等國,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無論如何都要把這艘船建成。我們希望通過建造這艘船來引起人們對海洋垃圾的關注,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保護環境。”她説。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本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發布的《全球環境展望》顯示,全球每年約有800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卡塔琳娜説,她和同伴們將繼續通過環保行動,努力改善海洋生態。

  本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全球有4700余名政要、商界人士和民間機構代表與會,討論與環境和可持續發展有關的創新解決方案等。本屆環境大會主題為“尋找創新解決方案,應對環境挑戰並實現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産”。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代理執行主任喬伊絲·姆蘇亞在本屆聯合國環境大會開幕式上説,眼下各國政府、民眾迫不及待通過環保行動改變未來的例子不勝枚舉。

  “在喀麥隆,農民們用太陽能烘幹機烘幹木薯,木薯更易儲存,還能賣個好價錢;在菲律賓,有初創企業收集廢物,做成鞋子和時尚物件。”

  在本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可持續創新展覽會上,與國際知名企業展出的尖端環保科技産品不同,肯尼亞馬賽族婦女朱迪絲帶來的是傳統手工藝品和服飾。

  朱迪絲的家鄉卡賈多郡是馬賽族聚居區,她説,當地人生活不富裕,常砍伐樹木當柴火,給家鄉環境帶來了一定程度的破壞。

  朱迪絲在家鄉雇了25名婦女,她們一起制作、出售馬賽族特色商品。“現在不一樣了,我們有了穩定收入,再也不會砍伐樹木了。”

  朱迪絲的展臺前還擺著兩盞太陽能小電燈。她説:“在我的家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太陽能小電燈,雖然這種燈價格稍貴,但是節能環保,長期來看還是劃算的,我覺得這種燈非常了不起。”

  “我想要在這裏告訴人們,我們對環境保護也有貢獻。”朱迪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色
茶園春色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4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