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致49死48傷
2019-03-15 18:3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3月15日電(記者郭磊 盧懷謙)新西蘭警察總署15日晚宣布,數小時前發生在新西蘭南島克賴斯特徹奇的槍擊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傷。

  警方高級官員邁克·布希在記者會上説,槍手攻擊了當地兩座清真寺,哈格利公園附近的清真寺的襲擊造成41人喪生,位于林伍德的清真寺的襲擊導致7人死亡,此外又有一名重傷員在醫院離世,致使死亡人數升至49人。

(國際)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致49死48傷

  當地時間3月16日淩晨,在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警察在槍擊案現場附近執勤。 新西蘭警察總署15日晚宣布,數小時前發生在新西蘭南島克賴斯特徹奇的槍擊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傷。 新華社記者 盧懷謙 攝

  據當地媒體報道,多名槍手在克賴斯特徹奇城內多處發動襲擊。一名目擊者説,在槍擊事件中至少聽到50聲槍響。

  邁克·布希説,目前克賴斯特徹奇警力約1000人,政府正在徵調更多警務和安全人員前往克賴斯特徹奇。

  據新西蘭警察總署發布的消息,至少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捕,其中一名為女性。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在襲擊發生後説,“這是新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蘭史無前例的暴力事件……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據報道,阿德恩和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均證實,至少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是澳大利亞人。莫裏森説,澳大利亞譴責這次由極端、暴力的恐怖分子發動的襲擊,澳方已經做好準備在新西蘭需要的時候提供幫助。

  中國駐克賴斯特徹奇總領事汪志堅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總領館已經啟動應急機制,經與警方核實,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沒有中國公民在該事件中傷亡。(參與記者:白旭)

 

 

  新華國際時評: 新西蘭“至暗時刻”的警示

  新西蘭“花園之城”克賴斯特徹奇15日遭遇血腥恐怖襲擊。新西蘭警察總署宣布,槍擊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傷。新西蘭舉國震驚,國際社會為之愕然。任何針對無辜平民的襲擊都會受到全世界最嚴厲的譴責。此次恐襲也顯示了一些苗頭並帶來警示。

  目前公開資訊相對有限,人們還無從對事件有全面認知。但僅從媒體獲取的資訊看,這次襲擊事件有兩個特點:第一,發生在治安良好的新西蘭;第二,這是一次“白人至上”分子的冷血襲擊。

  新西蘭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多民族國家,向來社會穩定。然而,正是在這樣的國家發生了如此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一名襲擊嫌疑人在社交媒體上對襲擊作出長達數十頁的“聲明”,充斥著“白人至上”、反移民等言論。阿德恩和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均證實,至少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是澳大利亞人。

  此次襲擊和此前在西方國家發生的一些襲擊事件,都顯露了一個相似苗頭:“白人至上”、反移民等社會雜音,正在壓縮包容與理性的空間,為狹隘和極端思想的滋生提供了溫床,而網絡傳播又增加了防范的困難。

  無辜生命的逝去令人痛心,構建起保護民眾的安全網絡非常重要。在互聯網時代,如何有效防止極端思想的跨國傳播是全球反恐的一大挑戰。全球反恐,任重而道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致49死48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4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