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剛剛隔了兩天,中美磋商雙方牽頭人又通話了
2019-03-15 15:24:39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15日上午8點多,新華社發布消息:

  3月14日上午7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進行第三次通話,雙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

  是不是似曾相識?

  這就對了——兩天前,還是新華社,在差不多的時間,發布的消息是這樣的:

  3月12日上午7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就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看到上面這兩條消息,大家有沒有想玩“找不同”?

  一、媒介素養杠杠滴網友

  不得不説,這一屆網友實在太行了!

  新華社的公號剛把這條消息發出來,伴隨著迅速破十萬的閱讀量,還有評論區裏的精彩留言:

  “關鍵詞:實質性進展”

  “文字越短,事情越大”

  “進一步、實質性、進展”

  本文圖均為甜甜余味微信公眾號圖

  嘖嘖,中美經貿摩擦擦了將近一年,這民間評論員的隊伍都茁壯成長起來了。

  這説明什麼?一是咱們老百姓的心理素質越來越穩定,越來越處變不驚:中美經貿摩擦是針鋒相對也好,是柳暗花明也罷,自是看花開花落,望雲卷雲舒,以不變應萬變。

  二是中美雙方由鬥向和是人心所向,更是大勢所趨。除了評論裏明明白白的表示的心跡“合作共贏,相向而行”“樂見其成”,還有國內外市場每次對消息的反應:但凡雙方談判透出積極信號,A股和美股幾乎都會應聲而漲。這倒不是説資本市場太現實,事實上,誰不喜歡更穩定的環境呢?

  二、提前放出消息的美國貿易代表

  時間切回兩天前。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3月12日上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出席了美國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就WTO改革舉行的聽證會時,不僅證實了與中方通話的消息,還主動表示“雙方將于13日再次通話,雙方談判團隊正在不間斷地工作”。

  沒有無緣無故的愛。

  強硬如萊特希澤,態度微妙的緩和當然不會是一時興之所至。

  結合近期中美雙方頻頻透出的資訊來看,背後原因正如美方所説,就是談判可能已經進入“最後幾周”(final weeks),敢這樣放話,雙方磋商應該確實已經取得實質性突破。

  美國貿易代表,強硬之外,還有精明與老到。

  三、總在説“我一點也不急”的總統

  與此前在多個場合聲稱“我們與中國的談判進展非常好”不同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近期的表態中從無例外一定會加上一句“我一點也不急”,並強調“不是好協議就不會成交”。

  僅從這番表態的變化來看,有人認為這是中美磋商的變數又加大了,美國總統怕是又要重復一次美朝談判的拂袖而去了。

  觀其言,更要察其行。

  美國總統表態的轉變,除了出于在談判收尾階段增加砝碼的考慮,更有可能是為了給國內質疑的聲音一個交代。

  據路透社3月8日報道,美國國會議員和商界人士擔心特朗普為了在明年的大選中獲勝,急于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懷疑他可能接受一項未能真正解決問題的協議。對此,白宮貿易顧問威萊姆斯否認稱,擔心特朗普接受一項糟糕的對華貿易協議是“完全錯誤的”。

  三人成虎。

  長年奮戰在推特新媒體一線的總統先生,當然知道言論的厲害。為了以正視聽,特朗普在此後的表態裏,及時做出調整也不足為奇。至于對談判到底談成什麼樣的欲説還休,顯然也是怕過早拋出話頭會立出更多靶子。

  就像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近日在接受福克斯商業網(Fox Business Network)採訪時所説的:

  中美磋商的最終結果“是歷史性的”、“會被記錄在冊”(“It is historical,it is written down”)。

  當然,與美方態度對等的是:不是好協議我們也不會簽。

  最終答案的面目已經日漸清晰,

  一年來沉住的氣就要見個分曉,

  我們何妨再堅持這最後一下下?

  (來源:“甜甜余味”微信公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剛剛隔了兩天,中美磋商雙方牽頭人又通話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4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