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點讚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
2019-03-14 20: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特稿:世界點讚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

  新華社記者

  中國兩會召開期間,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多項成就頻頻受到與會各方代表點讚。

  2013年,同樣在內羅畢,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理事會會議通過了推廣中國生態文明理念的決定草案。

  近年來,中國大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徑,用實際行動描繪出生態文明的美好圖景。國際社會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理念的認同和貢獻的認可不斷增強,對分享中國成功經驗的興趣日益濃厚。

  和諧共生 “奇跡”頻現

  在很多發達國家,“很難想像從國家領導人層面聽到‘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等類似表述。但只有中國,把它們作為國家願景。”美國作家傑裏米·倫特日前在一篇文章中寫道。

  “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是一種人與自然存在內在聯繫的世界觀。因此,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源于中國,並不令人驚訝。”倫特説。

  美國科技企業家凱爾·斯特林對此持有相似觀點:對和諧與平衡的渴求,普遍存在于中國人心中。

  2012年,黨的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戰略位置。2018年,中國將生態文明建設寫入憲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已成為全民共識。

  中國生態文明實踐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可:“三北”防護林工程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確立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浙江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千萬工程”)先後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

  塞罕壩沙地不再是“飛鳥無棲樹”,庫布其沙漠不再是“死亡之海”,九曲黃河也不再是“萬裏沙”……這一係列“綠色奇跡”讓世界刮目相看。

  美國航太局不久前根據衛星數據發布報告説,與20年前相比,世界越來越綠了,而中國的造林行動是主要貢獻之一。

  污染防治 提供范例

  “最近幾年,來中國遇上霧霾天越來越少了。”每年都會多次訪華的斯特林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正在通過技術和政策來建設生態文明,毫無疑問,目標終將實現。

  2013年以來,“大氣十條”——《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水十條”——《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土十條”——《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相繼出臺,污染治理的立體“作戰圖”全面繪就。中國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的進展,越來越受國際社會矚目。

  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報告,積極評價北京市改善空氣品質取得的成效,認為北京大氣污染治理為其他遭受空氣污染困擾的城市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聯合國人居署報告説,中國治理污染河道的成功經驗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范例。

  “中國在環保領域有很多值得分享的成功經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代理執行主任喬伊絲·姆蘇亞説,她對中國政府在兩會上提出的“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印象深刻,也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在今年下降3%等目標表示讚賞。

  姆蘇亞指出,中國在生態環境治理中做到環境保護和經濟增長的平衡,恰好證明了環保行動與保持經濟增長並不對立。

  深度參與 全球擔當

  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建設綠色家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在解決自身環境問題的同時,中國更以理念和行動積極參與全球生態治理,推動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

  如今,中國已成為全球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國,清潔能源投資連續多年位列全球第一,源于中國的綠色技術正在造福更多國家。

  能讓長頸鹿“昂首通行”的肯尼亞蒙內鐵路、“油改電”的斯裏蘭卡科倫坡集裝箱碼頭、光伏板下可以長草種瓜的巴基斯坦旁遮普太陽能電站……在一個又一個合作項目中,中國企業將生態環保理念落實到細節。

  《美國經濟學與社會學雜志》主編克利福德·柯布稱讚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開辟了新路。他認為,中國走過的發展道路完全不同于歐美國家,中國在為其他國家提供借鑒樣板。

  正如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所評價的,中國政府近幾年把自身的發展路徑、經驗和新發展思路與世界分享,是對世界發展的重要貢獻。(參與記者:郭爽、楊臻、盧朵寶)

 

 

  種植中國雜交水稻改變布隆迪農民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