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文化是我的藝術創作之源——訪中國著名時裝設計師郭培
2019-03-14 16:5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13日電 專訪:中國文化是我的藝術創作之源——訪中國著名時裝設計師郭培

  新華社記者高山

  柔和光影下,精美的刺繡、絢麗的色彩……正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安娜市寶爾博物館舉行的中國著名服裝設計師郭培的個人作品展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國際·圖文互動)(1)專訪:中國文化是我的藝術創作之源——訪中國著名時裝設計師郭培

  這是3月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安娜市寶爾博物館“郭培:超越時裝”藝術展媒體預展上拍攝的郭培的設計作品。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此次“郭培:超越時裝”藝術展展示了郭培的“輪回”“童夢奇緣”“一千零二夜”和“龍的傳説”等多個係列的40件作品,展覽從3月9日開展,將一直持續到7月14日。

  “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時,不僅是表現設計師個人的創造和情感,更重要的是表現設計師背後國家的悠久文明以及當代風貌。”郭培日前在寶爾博物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郭培1967年生于北京,1982年開始學習服裝設計,1986年畢業于北京第二輕工業學校服裝設計專業,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第一代服裝設計師。

(國際·圖文互動)(2)專訪:中國文化是我的藝術創作之源——訪中國著名時裝設計師郭培

  這是3月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安娜市寶爾博物館“郭培:超越時裝”藝術展媒體預展上拍攝的郭培的設計作品。  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郭培在1997年創立了自己的品牌和工坊——玫瑰坊。她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頒獎禮服的設計師,也是第一位被法國高級定制時裝聯合會邀請在巴黎高定時裝周展示個人作品的中國設計師。

  郭培在北京、上海和巴黎都有自己的工作室,曾登上美國時尚雜志《時裝》的封面。美國流行音樂“小天後”蕾哈娜2015年身著郭培的作品出席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成為西方時尚界的焦點。

  身為一名活躍在國際時尚舞臺的著名高定服裝設計師,郭培説自己其實是和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時尚一起成長的。雖然最近20多年來與西方時尚界有頗多接觸,但她在自己的設計中始終努力傳達著中國文化的內涵和時尚之美。

  她説,“從20年前我初出國門時的不受認可到逐漸引起關注,再到如今受到喜愛,這不僅緣于個人,更是因為作品中散發的能量,作品的背後是日益繁榮富強的中國”。

(國際·圖文互動)(4)專訪:中國文化是我的藝術創作之源——訪中國著名時裝設計師郭培

  這是3月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安娜市寶爾博物館“郭培:超越時裝”藝術展媒體預展上拍攝的郭培的設計作品。 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郭培認為,如今國際時尚界有很多設計師都在作品中借鑒中國的文化元素,他們其實是在應對時代的變化,因為不論是中國文化還是中國的國際地位都日益受到世界的認可和尊重。

  郭培努力把中國古代傳統工藝的精髓融入現代創新,給傳統刺繡和繪畫注入新的活力。她的作品保留著大量中國文化元素,比如龍鳳和雲紋等都經常出現在其服裝設計中。她説:“刺繡是我最擅長的、最能表達我思想境界和創作靈魂的技法。”

  她説:“我也會被一些西方文化元素觸動靈感,但是中國文化始終流淌在我的血液中,是我的藝術創作之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3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