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專訪寮國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是一個具有遠見卓識的倡議
2019-03-12 20:0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李雪梅)“這是一個具有遠見卓識的倡議,既包含了共同利益,也反映了各方訴求,充分表達了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建人類美好未來的決心。”近日,寮國駐華大使萬迪•布達薩馮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這樣評價“一帶一路”倡議。以下是專訪的主要內容:

 

  寮國駐華大使萬迪•布達薩馮。寮國駐華大使館供圖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今年的中國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萬迪•布達薩馮:今年的中國兩會總結過去一年“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執行情況,對一些議程進行商討,同時再次重申中國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決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我認為今年兩會有很多議題值得關注,包括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扶貧脫貧和國際友好合作,特別是深化與周邊國家的友好合作等重要議題。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給兩國帶來哪些機遇?“一帶一路”倡議怎樣影響了世界?

  萬迪•布達薩馮: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了很好的發展機遇。該倡議不僅促進了沿線國家經貿領域合作,也為國家間開展戰略對接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供了機遇。尤其為實現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發展戰略,更好地與中國和其他地區國家實現互聯互通帶來了機遇,給人民帶來了實惠。“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發展戰略的對接將幫助寮國降低運輸成本、創造就業、吸引外資,促進經濟發展,使寮國和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值得一提的是,正在積極落實的老中鐵路項目到目前為止也取得很好的進展。

  “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世界産生影響。中國今年將主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進一步擴大開放,促進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同沿線國家攜手共建具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命運共同體。這是一個具有遠見卓識的倡議,既包含了共同利益,也反映了各方訴求,充分表達了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建人類美好未來的決心。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您想用哪些詞概括中國70年來發生的變化?這些變化對世界有何影響?

  萬迪•布達薩馮:過去70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從一個貧困落後的國家,發展成為繁榮富強、人民富裕的國家,這是人類減貧史上空前巨大的成就。

  中國70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對促進世界發展起到了無可替代的積極影響和作用。中國不僅是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地區與國際間互聯互通的重要力量。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兩國雙邊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萬迪•布達薩馮:老中兩國有共同的邊界線,是山水相連的鄰國;都由共産黨執政,具有相同的理念和發展路線。長久以來,老中雙方相互支援與理解,兩國的友誼不是普通的友誼,而是具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命運共同體。

  我對老中兩黨兩國基于“四好”精神和長期穩定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合作給予高度評價,對過去幾年老中合作成果非常讚賞。我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志2017年訪問寮國,以及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同志2018年訪華取得的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兩國元首高度評價兩國黨、政府和人民之間的合作所取得的成就,並達成共識攜手共建兩國命運共同體。

  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博鰲亞洲論壇。寮國黨和政府領導人將應邀出席,並對中國進行訪問。預計兩國將在盡可能多的領域達成共識,尤其是經貿、文化教育、科學技術等領域。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就?

  萬迪•布達薩馮:中國黨和政府以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優先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民眾生活水準不斷得到改善。5年多來,中國已經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這在人類發展史上是一個偉大成就,為各國提供了寶貴經驗,其中也包括寮國。

  新華網: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吸引外資和擴大進口方面的係列舉措?您希望兩國將如何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您如何看待中國以開放包容的態度來推動世界發展共贏?

  萬迪•布達薩馮:我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給予高度讚揚。40年來,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GDP快速穩定增長, 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長,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與此同時,中國堅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去年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共吸引了來自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成交額達578.3億美元。

  老中兩國在經貿領域合作勢頭良好。目前,中國是寮國最大的投資來源國和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堅信,基于良好的合作關係,雙方的合作前景美好,潛在互補性很強。寮國有著豐富的土地資源、森林資源、淡水資源、礦産資源等,中國擁有充足的資金、先進技術、經驗和龐大市場。兩國應加強在農林業、旅遊、能源、科學技術、電商和互聯網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全球化觀點和互利共贏的觀點與立場很有遠見,充分考慮到各國的需求。不斷擴大開放和促進互聯互通,充分體現了中國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建人類美好未來的堅定決心。

  新華網:中國嫦娥四號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您如何看待近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力?未來兩國在此層面,會有哪些合作?

  萬迪•布達薩馮:我對中國“嫦娥四號”在人類登月史上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讚揚和祝賀。中國“嫦娥四號”為人類登月作出了重要貢獻,充分證明了中國在高科技和創新領域取得了突飛猛進的、跨越式的發展。

  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使不可能成為可能,這與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緊密相連。中國科技將繼續引領和影響世界科技。我們認為,寮國與中國在科技領域,尤其是惠及經濟發展和民眾生活的科研與創新方面,將有更多的合作。

  (出品人:田舒斌 監制:郭奔勝 劉加文 策劃:夏小鵬 徐倩 劉丹 林雪 統籌:李小雨 畢秋蘭 編輯:李雪梅 宋家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寰球觀察】專訪寮國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是一個具有遠見卓識的倡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