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有望在年內面世
2019-03-11 15:0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奧斯汀3月10日電(記者徐興堂 張春曉)經過全球200多位科學家數年的努力,人類史上首張清晰的超級黑洞照片有望在今年年內面世。

  在此間舉行的2019年美國“西南偏南”多元創新大會和藝術節上,項目負責人、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資深天文學家謝潑德·杜勒曼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對這個項目的成功我們非常樂觀,實際上我們已經完成了幾乎所有工作。”

  他説,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反覆測試和論證各種數據,然後首張超級黑洞照片將最終成型並于2019年年內正式公布。

  200多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參與了這一項目,其中4位出席了“西南偏南”一個專題論壇並對項目進行講解。據他們介紹,給超級黑洞拍照是通過“事件視界望遠鏡”係統完成的,這是一個由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射電望遠鏡組成的虛擬望遠鏡陣列,口徑與地球直徑相當。2017年4月,陣列中的8臺望遠鏡同時運作,完成了超級黑洞相關數據的收集。

  上個世紀初,愛因斯坦提出的廣義相對論預測黑洞不僅存在,而且還是宇宙中一些極端現象的“幕後推手”。黑洞是一種體積極小、品質極大的天體,具有非常強的引力,在它周圍的一定區域內,連光也無法逃逸出去,這一區域稱為“事件視界”。“事件視界望遠鏡”實際上嘗試觀測的是黑洞的“事件視界”。

  據介紹,“事件視界望遠鏡”已經收集了兩個超級黑洞的資訊,一個是位于銀河係中心的“人馬座A*”,另一個位于代號為M87的超巨橢圓星係中心。一旦團隊確信所有數據都得以測量校正,所有程式都成功驗證,首張超級黑洞照片就將面世。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薩拉·馬爾科夫説,“事件視界望遠鏡”抓取的照片將是真正的鳥瞰圖,它將幫助我們了解為何黑洞能對宇宙中的天體産生深刻影響。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天文和物理學教授迪米特裏奧斯·帕薩提斯説,這個項目將可以驗證愛因斯坦的預言。“就像首次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什麼都阻止不了我們由衷的興奮。”

  2019年“西南偏南”多元創新大會和藝術節8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首府奧斯汀開幕,為期10天的係列活動聚焦科技創新、音樂、電影和藝術等領域前沿話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忙趁春風放紙鳶
忙趁春風放紙鳶
春色滿田園
春色滿田園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