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支援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訪上合組織新任秘書長諾羅夫
2019-03-09 10:2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專訪:上合組織支援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訪上合組織新任秘書長諾羅夫

  這是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發(任超攝)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專訪:上合組織支援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訪上合組織新任秘書長諾羅夫

  新華社記者趙嫣 王墨盈 彭天瀟

  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新任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8日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上合組織將繼續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任何保護主義行為,將在各成員國發展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中發揮協調作用。

  諾羅夫表示,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運作發展的重要準則,“上海合作組織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也正體現于此”。

  在諾羅夫看來,當今世界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突出。在此背景下,上合組織成員國支援深化協作,以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係,反對任何單邊貿易保護行為。

  諾羅夫強調,上合組織將聚焦各成員國的經濟合作,將創造條件以逐步實現成員國間貨物、資本、勞動力和技術自由流通,發揮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行聯合體的作用,活躍各國在能源、工業、交通和旅遊等領域合作。

(圖文互動)(3)專訪:上合組織支援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訪上合組織新任秘書長諾羅夫

  這是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右)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任超攝)

  對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諾羅夫表示,上合組織多個成員國的經濟發展戰略正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這將擴大各國金融、貿易、基礎設施等方面合作。“我認為,上合組織框架內各國協商一致的法律基礎和共同立場將在合作的各個方面發揮重要協調作用。”

  諾羅夫表示,中國在數字科技領域一直與時俱進。上合組織很多成員國已在綱領性文件中寫明將加速推進建設數字經濟。去年在杜尚別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各成員國代表團共同批準了《上合組織成員國2019-2020年科研機構合作務實措施計劃(路線圖)》,以推動各成員國間科學、技術和創新合作。

  在安全領域,諾羅夫強調:“上合組織成員國嚴厲譴責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認為必須推動建立統一的全球反恐陣線,聯合國應在其中發揮中心協調作用。”

  諾羅夫説,上合組織重視青少年的教育工作,致力于共同預防青少年卷入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集團的活動。“在去年舉行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成員國元首一致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語》,強調將採取綜合措施加強對青少年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和培養。”

  對于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諾羅夫説:“我們希望能夠‘四條腿走路’,促進上合組織在政治、安全、經濟和人文領域均衡發展。”

  諾羅夫曾任烏茲別克斯坦外長、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直屬戰略與區域間研究所所長。2018年6月舉行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通過任命諾羅夫為上合組織秘書長的決議,其任期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參與記者:陳汀、麼文倜、任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