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英俄雙重間諜“中毒”案一周年 俄發布52頁報告“找茬”英國
2019-03-08 09:04:07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4日是前英俄雙重間諜謝爾蓋·斯克裏帕爾“中毒”事件發生一周年,近日來圍繞著“間諜”這個關鍵詞,俄羅斯頻頻主動發聲,英美等國也在不斷回應,雙方唇槍舌劍、你來我往。

  4日當天,俄羅斯官方在聯合國就一年前的“間諜案”專門召開了一個長達一小時的記者會,會上還向所有媒體代表派發了一本長達52頁的英文版的佐證報告——《索爾茲伯裏:未解之謎》,如今這份報告在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的官方網站上全文刊出。

  仔細閱讀這份報告,可以發現這項準備可謂“精心”:從內容上看,報告分為背景介紹、事件回顧、各方反應、英俄雙方的官方立場等部分;從細節上看,去年3月4日案發當天的時間線索精細到了“分鐘”,對于英國立場表述的疑問細致到每個字眼。

  此外,在報告的倒數第二部分,還整理了自2018年3月6日至2019年2月18日,俄方向英國提出的41項要求,並以“得到滿足、部分滿足、被忽視和被拒絕”為依據進行評價,41項中只有“要求英國官方對事件予以評價”這一項得到滿足,其他諸如“要求領事探視”“獲取斯克裏帕爾的健康報告”等95%以上的要求都被忽視或被拒絕。

  報告最後一部分還列舉了自2018年3月22日至2018年5月30日,雙方尚在交涉階段,俄方向英國提出的57個問題,如“斯克裏帕爾在醫院的照片和視頻如何獲取”“英國是否通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參與調查”等,同樣也是95%以上的問題,英國拒絕回答或者拒絕共用資訊。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德米特裏·波利揚斯基對媒體表示,“我們幾乎得不到任何消息,他們在保留什麼?”這一直是俄羅斯所持的立場,從去年3月份的“間諜案”到去年7月份在英國埃姆斯伯裏發生的另一起與“間諜案”相關的中毒致死事件,再到去年9月英國公布案件中的兩名嫌疑人彼得羅夫和博希羅夫,並指認他們是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情報總局(“格魯烏”)的官員,一直以來俄羅斯在面對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指責時,所表現出來的立場幾乎都是:一切並非俄羅斯所為,俄羅斯想努力參與調查自證清白,但英國方面不僅拒絕溝通,而且單方面地向俄羅斯發起外交戰、媒體戰和不由分説地施加制裁。俄羅斯是一個委屈的、被冤枉的“受害者”。

  這樣的情緒經過一年的醞釀已經到達了頂峰。“我們不會再坐以待斃,”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4日在接受《共青團真理報》採訪的時候説,“我們有禮貌也有耐心,但是如果讓對方以為俄羅斯人只會束手就擒那就大錯特錯了,一直以來我們提出聯合調查和共用調查結果的請求,都被拒絕了。既然如此,俄羅斯就會主動對所有事情展開調查,親自為這起事件畫上圓滿的句號。”

  普京總統在3月6日對俄羅斯過去一年情報工作進行了總結。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普京在前往俄聯邦安全局視察時稱,過去一年裏,聯邦安全局挫敗了129名外國情報人員和465名外國情報部門“代理人”的非法活動,比上年總體增長了80%。此外普京還表揚了聯邦安全局的工作。據悉,近來普京頻頻對外讚揚俄羅斯情報機構的工作,去年在“格魯烏”成為輿論眾矢之的時,普京利用該機構的百年慶典,盛讚“格魯烏”的行動能力,以及對國家和歷史的貢獻。

  面對俄羅斯的主動出擊,英國方面也沒有“偃旗息鼓”。據《衛報》消息稱,4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親臨索爾茲伯裏,對一年來為“間諜案”付出心血的警察、醫生等所有服務人員表達了讚賞和感激之情。在講話中,梅首相説,“對索爾茲伯裏來説,事件一周年紀念日是裏程碑式的日子。通過這件事,我們知道在英國街道上會有化學武器存在,這對國家安全來説是一個陰影,但我們終會通過鬥爭跨過去。”

  一年過去了,英國也還在繼續調查。民間調查機構Bellingcat近日披露將指認第三名參與“間諜案”的嫌疑人。Bellingcat稱,和前兩位一樣,這名叫作傑尼斯·謝爾蓋耶夫的特工也是“格魯烏”的官員,現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

  一周年或許只是個階段性的紀念日,正如《紐約時報》所言:“間諜案”尚未遠去,鬥爭仍在繼續。(記者 劉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警花狙擊手:“不愛紅裝愛警裝”
警花狙擊手:“不愛紅裝愛警裝”
朗讀會迎“三八”
朗讀會迎“三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7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