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座頭鯨數量激增
2019-03-07 10:1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3月7日電 澳大利亞最新一項研究表明,一度瀕臨滅絕的澳大利亞東海岸座頭鯨數量近年來顯著回升,已達近2.5萬頭,然而這一種群將在不久的將來面臨新的威脅。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日本《種群生態學》雜志上發表論文報告説,澳大利亞座頭鯨在1952至1962年間遭到大量捕殺,導致數量急劇下降,1962年澳大利亞座頭鯨只剩下500頭左右。此後澳大利亞政府頒布了商業捕鯨禁令。

  昆士蘭大學的觀測數據顯示,禁捕令頒布後,澳洲東海岸座頭鯨數量以平均每年10.9%的速度增加。

  研究人員表示,座頭鯨數量回升的原因較為復雜,禁止捕獵和過度開發、在種群數量不高的前提下食物充足、求偶容易、疾病發生率低以及其他環境因素等都可以帶來數量的回升。如果這種態勢持續,到2021年至2026年,座頭鯨的種群數量將達到頂峰。

  但這種增長並非完全是好消息。論文領銜作者、昆士蘭大學副教授邁克爾·諾德表示,由于座頭鯨數量的激增以及氣候變化影響帶來的座頭鯨主要食物——南極磷蝦的短缺,可能會使座頭鯨數量在“峰值”之後出現“崩盤”。

  每年4月至11月,澳洲東海岸都會迎來壯觀的座頭鯨大遷徙。這些龐然大物在冰冷的南極水域度夏後集體北上,前往亞熱帶的溫暖水域求偶和繁育下一代,給澳洲東海岸帶來了一年一度的觀鯨盛事。研究人員警告説,座頭鯨數量如果出現“崩盤”,可能會對觀鯨和相關旅遊業造成一定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