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阿根廷駐華大使: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就舉世無雙

2019-03-06 06:50: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郭夢妍 林雪 龔雪梅)“歷史上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此巨大的社會進步。”日前,阿根廷駐華大使蓋鐵戈就中國的扶貧成就、“一帶一路”倡議、中阿雙邊關係等話題接受新華網專訪時這樣説。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阿根廷駐華大使蓋鐵戈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王鐘毅 攝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您如何看待今年的中國兩會?

  蓋鐵戈:兩會在中國是總結去年工作成績,制定今年工作計劃的一件政治大事,而今年又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尤其具有重大國內和國際意義。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您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怎樣影響了世界?

  蓋鐵戈:“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有5年多時間,現在它已經發展成為體現中國對外政策的全球性提案。“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涵蓋歐洲和非洲,還延伸至拉丁美洲。拉美很多國家與中國建立了重要的夥伴關係。毫無疑問,“一帶一路”倡議猶如一股春風,在全世界范圍內廣受歡迎。中國不但對發展中國家而言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在世界舞臺上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阿兩國雙邊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蓋鐵戈:阿中關係在過去15年迅速發展。兩國過去交流不多,而現在中國已成為阿根廷的重要貿易夥伴。不僅如此,中國還是智利、巴西、秘魯等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拉美國家的關係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我們對中拉關係特別是經貿關係充滿信心。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就?

  蓋鐵戈: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了舉世無雙的成就。歷史上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此巨大的社會進步。阿根廷作為一個貧困率為30%的發展中國家,需要認真學習中國的扶貧經驗。中國扶貧的成功經驗甚至可以在整個拉美推廣,這對我們來説是非常重要且不可忽視的一課。

  阿根廷駐華大使蓋鐵戈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王鐘毅 攝

  新華網: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吸引外資和擴大進口方面的係列舉措?

  蓋鐵戈:毫無疑問,中國正全面推進對外開放政策。現在中國的競爭力越來越強,各方應通過平等對話,進行優勢互補,形成良性競爭,同時推進合作,而非設置壁壘或障礙。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中國以開放包容的態度來推動世界發展共贏?

  蓋鐵戈:開放包容是中國很重要的特色。在西方,發達國家掌握技術卻不願轉讓,這已經成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重要矛盾之一。在這個問題上,中國本著更加開放的態度,願意分享技術。我認為新技術的分享和轉讓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所倡導的理念。

  中國現在是維護智慧財産權的先鋒力量。對中國使用西方技術的指責,在我看來是不合時宜的,中國用實際行動很好地反駁了這類論調。新科技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而非專屬于某一個國家或公司,我們應該分享成果,交流經驗,而非相反。

  (出品人:田舒斌 監制:郭奔勝 劉加文 策劃:夏小鵬 徐倩 劉丹 林雪 統籌:李小雨 畢秋蘭 劉小軍 編輯:郭夢妍 龔雪梅 崔焱 攝像:郝廣鵬 攝影:王鐘毅)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專訪阿根廷駐華大使: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就舉世無雙-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7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