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安組織表示應在明斯克小組框架內和平解決納卡問題
2019-03-06 02:5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3月5日電(記者李銘)巴庫消息: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輪值主席、斯洛伐克外長萊恰克5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表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問題應在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框架內和平解決。

  萊恰克當天在巴庫與阿塞拜疆外長馬梅季亞羅夫就納卡問題等舉行會談。萊恰克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是國際社會唯一承認的談判解決納卡問題的國際機制,對這一機制的任何調整都需要經過各方協商同意。

  萊恰克表示,歐安組織將盡力解決納卡問題,“我們主要關注人道主義、穩定和對話”。

  馬梅季亞羅夫在記者會上説,納卡衝突現狀不應繼續下去,阿塞拜疆將致力于同各方一起和平解決納卡問題。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圍繞納卡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其周圍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1992年,在俄羅斯倡議下,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前身)成立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美法三國為共同主席國。自此,有關納卡問題不同級別談判在明斯克小組框架內陸續舉行,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1994年,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19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