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暫停履行《中導條約》有何影響
2019-03-05 16:0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國際觀察)俄羅斯暫停履行《中導條約》有何影響

  新華社記者孫萍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新聞局4日表示,俄總統普京當天簽署命令,俄方將從命令簽署之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直至美方修正違約行為或者該條約到期終止。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當天表示,普京此舉是對美方啟動退出《中導條約》程式的回應。

  分析人士指出,俄方此舉意味著《中導條約》距離徹底廢棄又近了一步,雙方還會繼續博弈,但達成妥協的空間很小。

  別無選擇

  針對普京簽署暫停履約命令,美國國務院4日表示,準備與俄方就軍控問題進行談判,同時批評俄方依然沒有遵守《中導條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初在宣布美國啟動退出《中導條約》程式時表示,希望俄羅斯能重新遵守條約,並稱美國與俄羅斯將在未來6個月繼續就此展開談判。

  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4日説,俄羅斯為拯救《中導條約》盡了最大努力,俄方不僅向美方提供了一係列解決方案,還採取了史無前例的行動來證明自己未違反《中導條約》。然而,俄方所有提議都遭到美方拒絕。現在球在美國那一邊,俄方不會再主動提出任何提議。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研究員李勇慧認為,俄美一直互相指責對方違約,美國認為俄方在生産《中導條約》禁止的武器,而俄方認為美國在歐洲部署的反導係統突破條約限制。雙方在《中導條約》上的談判余地已經很小。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梁亞濱認為,俄羅斯試圖保留《中導條約》,但如果美國非要逼俄羅斯加入軍備競賽,俄方別無選擇。

  後果嚴重

  美國和蘇聯領導人1987年簽署《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4日表示,如果《中導條約》被徹底撕毀,歐洲國家將成為輸家。“我們將被迫部署導彈,到時候歐洲全境將被覆蓋。”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希望勸説歐洲國家阻止美國的退約舉動,歐洲國家接下來的舉動值得關注。

  梁亞濱説,雖然俄美都表示談判的大門依然敞開,但既然現在已經走到暫停履約這一步,説明雙方的矛盾越來越深。在美國硬實力下降的背景下,為彌補常規軍事力量的不足,美國政府內部早就有聲音認為需要重新啟用戰術核武器。從宣布啟動退出《中導條約》程式來看,特朗普政府確實在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短期內美俄還會繼續談判和博弈,長期看情況會惡化,核不擴散體係正經受越來越嚴峻的挑戰。

  李勇慧認為,如果俄美最終都退出這一條約,將對全球戰略穩定造成極大影響,軍備競賽將難以避免。(參與記者:劉晨、朱東陽、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9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