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東盟關係雅加達論壇”舉行首場活動
2019-03-05 00:1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3月4日電(記者 梁輝)“中國-東盟關係雅加達論壇”4日在印度尼西亞首都、東盟秘書處所在地雅加達舉行首場活動,活動主題為“東亞金融合作”。東盟秘書處、東盟常駐代表委員會、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等機構官員,以及金融財經領域有關專家學者出席。

  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在致辭時説,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與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都對亞洲産生了深遠影響。東亞地區之所以能夠經受住考驗,持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東盟與中日韓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為應對危機而誕生的東盟與中日韓合作機制功不可沒。

  黃溪連表示,現在東亞合作框架下不僅有中國與東盟、東盟與中日韓、中日韓三國等合作機制,並在上述合作機制下形成了清邁倡議、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等一係列合作倡議和多邊機構,為促進本地區經濟融合和金融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

  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在論壇上表示,在亞洲金融危機爆發20多年後的今天,包括東盟在內的東亞地區已具備應對金融風險的能力。但一些國家依然脆弱,這些國家的企業與家庭債務、通脹率進一步抬升。東亞地區要進一步深化貿易與投資,深化東亞市場一體化,採取舉措強化金融合作,促進金融一體化。東亞金融合作是東亞地區穩定的重要內容。

  據介紹,新設立的“中國-東盟關係雅加達論壇”是由中國駐東盟使團和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菲律賓駐東盟使團共同發起主辦,東盟秘書處支援,東盟常駐代表委員會審批通過的多邊論壇,旨在為各方提供一個資訊交流、思想碰撞與探索合作的平臺。本次論壇由印尼智庫哈比比中心承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9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