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入“兩會時間” 國際輿論聚焦新舉

2019-03-03 17:31: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隨著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日下午在北京開幕,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中國在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進一步擴大開放等方面將推出哪些新政策、新舉措,成為國際輿論對今年兩會的關注焦點。

  美國彭博新聞社網站刊文説,兩會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提供了一個聽取中國領導層人士發言並與其互動的難得機會。中國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外商投資法草案等是今年兩會的主要看點。

  美聯社對兩會相關背景、今年兩會日程、重點議題和與會代表委員情況等內容進行了較為詳細的報道。報道説,在兩會上,中國政府將總結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並規劃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兩會還為海外了解中國領導人如何治國理政提供了又一個窗口。此外,報道還特別關注外商投資法草案相關情況,認為該法旨在促進外商投資。

  路透社也向讀者介紹了兩會基本情況。報道特別關注在經濟下行壓力下,中國將如何規劃宏觀經濟發展戰略。報道説,今年中國政府可能出臺更多措施穩增長、保障就業、增強企業和消費者信心。

  俄羅斯媒體圍繞本次兩會做了大量報道,包括中國民眾最關注哪些兩會相關議題等內容。

  尼泊爾《安納布爾納郵報》發表關于兩會的專欄文章説,尼泊爾很多政商界人士都在關注兩會。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往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等都對全球經濟版圖産生了重大影響。此外,中國經濟發展預期目標、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以及脫貧、外交政策等都是外界關注的重點內容。

  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關于兩會的報道重點關注中國經濟發展、外商投資法草案、減稅降費措施等內容。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説,作為觀察中國政治經濟形勢和走勢的重要窗口,兩會看點眾多。

  多年來一直關注中國的巴西《經濟觀察報》對兩會進程,尤其是與會代表委員將討論國計民生相關重要問題進行了報道。總編馬科斯·德奧利維拉説,今天的中國已經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影響力在不斷增強。“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取得良好效果,不僅惠及中國自身,也惠及沿線參與國家和地區。

  拉美社的報道則關注外商投資法草案。報道説,該草案將為投資經商提供更大靈活性。(參與記者:周盛平、陳威華、趙焱、張驍)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中國進入“兩會時間” 國際輿論聚焦新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