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載人“龍”飛船首次試飛三大看點
2019-03-02 20:0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2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載人“龍”飛船首次試飛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載人“龍”飛船2日載著一個假人飛往國際空間站。

  這是載人“龍”飛船的首次試飛,也是美國航太局商業載人航太計劃的首演,更是美國在其太空梭退役8年後,邁出的恢復載人發射能力的關鍵一步。

  商業載人飛船首飛

  美國東部時間2日淩晨,載人“龍”飛船搭乘“獵鷹9”火箭從佛羅裏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發射升空,飛船上的唯一“乘客”是身著白色宇航服的假人“裏普利”,其名字源于電影《異形》中的經典角色埃倫·裏普利。

  這是美國航太史上首次由私營公司建造和運作的載人飛船執行“太空的士”任務,開啟了商業航太運輸飛行和低成本空間探索的新篇章。這對全球商業載人航太的發展無疑會起到鼓舞和激勵作用。

  本次試飛是載人“龍”飛船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預演。按照美國航太局的計劃,試飛成功後,“龍”飛船將于今年7月把兩名美國宇航員送上太空。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來,不斷刷新美國商業航太新紀錄。2012年10月,該公司的“龍”貨運飛船首次將科研物資和補給送至國際空間站。近年來,“龍”貨運飛船多次承擔國際空間站的貨物補給任務。此次發射的載人“龍”飛船就是在現有“龍”貨運飛船基礎上改進升級而成的。

  擺脫對俄飛船依賴

  2011年美國太空梭退役後,美國不得不“仰仗”俄羅斯飛船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然而,俄羅斯飛船“船票”一路飛漲:2008年時,單人票價不到2200萬美元;美國太空梭2011年退役時,票價漲至近4000萬美元;到2018年,票價已高達約8190萬美元。

  因此“後太空梭”時代,如何將自己的宇航員送上太空成為美國航太的一塊“心病”。為改變這一尷尬局面,美國大力發展商業載人航太,鼓勵私營企業制造出“安全、可靠、經濟”的載人飛船。

  2014年,美國航太局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和波音公司簽署了總額68億美元的合同,目標是盡快向國際空間站運送美國宇航員。但美國航太局對載人航太安全性的高標準、嚴要求,使兩家公司載人飛船的首飛時間從最初計劃的2017年一再推遲。

  眼看與俄羅斯的“船票”合約今年底即將到期,如果不能在限期內做好載人航太的準備,美國只能面臨向俄羅斯繼續“買票”或缺席空間站的兩難選擇。

  因此,此次成功發射是非常關鍵的第一步,顯示了美國發射載人飛船的能力,有助于最終擺脫對俄羅斯載人飛船的依賴。

  美國航太局局長布裏登斯廷表示,大國都應該有能力將自己的宇航員送入太空。美國對國際空間站的投入很大,這次試飛對美國和世界都非常重要。他2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今天的成功發射開啟了一個新篇章,讓我們距離用美國火箭從美國本土再次將美國宇航員送上太空更近一步。”

  打造“高端”飛行體驗

  載人“龍”飛船配備了先進的硬體和軟件,駕馭起來比老版飛船更簡單,艙內寬敞,座椅舒適,為宇航員提供安全的“高端”飛行體驗。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載人“龍”飛船艙內空間約9立方米,配有7個座位、一套環境控制和生命支援係統以及先進的緊急逃生係統。宇航員可以從飛船窗戶鳥瞰地球、月球及整個太陽係的壯麗景觀。

  飛船上的觸摸屏顯示飛船的實時性能狀態,包括其在太空中的位置、目標地點狀況以及飛船內環境等。艙內溫度可在18至27攝氏度之間調節。飛船是全自動操作,宇航員以及位于地球上的任務團隊都可以監控和操作。

  載人“龍”飛船將于3日與國際空間站對接。這次首飛肩負著測試“獵鷹9”火箭、“龍”飛船、地面係統性能以及在軌飛行、對接和著陸操作等重要任務,以驗證“龍”飛船能否安全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

  在執行最終的真人版航太飛行任務前,載人“龍”飛船今年4月還將面臨另一次“大考”,即針對飛船出現故障的情形進行緊急逃生測試。這一係列鋪墊都將為未來美國宇航員搭乘美國飛船探索太空打下堅實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8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