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塔尼亞胡面臨貪腐指控 以色列大選增添變數
2019-03-01 12:3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3月1日電(國際觀察)內塔尼亞胡面臨貪腐指控 以色列大選增添變數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陳文仙

  以色列總檢察長曼德爾卜利特2月28日發表聲明説,計劃起訴涉嫌貪腐的總理內塔尼亞胡。內塔尼亞胡當晚否認了總檢察長對他的指控,稱指控是“政治迫害”。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距離以色列議會選舉僅剩一個多月,總檢察長的這一決定不僅給內塔尼亞胡的競選前景蒙上陰影,也給以大選選情和政治走向增添變數。

  局勢微妙

  此間民調顯示,自去年12月宣布解散議會、提前舉行選舉以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的支援率一直遙遙領先。外界普遍預測,在即將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利庫德集團有望斬獲約30個議席,重獲組閣權,內塔尼亞胡本人連任總理幾無懸念。

  然而,今年2月以來,以色列警方陸續宣布完成對內塔尼亞胡涉嫌卷入的三起案件的調查,認為已有足夠證據證明其涉嫌受賄、欺詐和背信罪,多次建議檢方起訴內塔尼亞胡。

  與此同時,隨著選舉臨近,以色列各派政治力量不斷分化組合。以色列前國防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領導的“以色列韌性”黨和前財政部長亞伊爾·拉皮徳領導的“擁有未來”黨聯手,結成了“中間派”聯盟,對利庫德集團採取“二打一”的策略,給內塔尼亞胡謀求連任造成一定壓力。

  內塔尼亞胡1949年出生,多年來一直活躍在以色列政壇,先後4次出任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本屆總理任期定于2019年年底結束。他曾誓言不僅將幹滿本屆任期,還將贏得下屆選舉。

  前景難測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教授喬納森·萊茵霍爾德認為,受貪腐指控事件影響,利庫德集團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有可能輸給“中間派”聯盟,這無疑會對以色列政局産生重大影響。

  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事件不會對選舉産生實質影響,也不會撼動內塔尼亞胡的政治地位。

  當地輿論分析指出,在以色列總檢察長最終起訴內塔尼亞胡之前,他還要與內塔尼亞胡的律師進行協商,並確定舉行聽證會的日期,這一過程很難在4月9日選舉前完成,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是一年的時間。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政治學係博士約拿坦·弗瑞曼認為,雖然貪腐指控對內塔尼亞胡來説不啻于一次政治打擊,但如果他能成功説服民眾,讓他們相信這是以左翼勢力出于政治目的對其進行的一次攻擊,則有可能激發選民對他的同情和支援,使自己轉危為安。

  當地輿論指出,內塔尼亞胡的政績有目共睹,在執政黨內的地位暫時無人能夠撼動,再加上反對派仍然無法與利庫德集團抗衡,因此內塔尼亞胡的政治生涯不會因貪腐指控發生轉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