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方生活美學展在莫斯科開幕
2019-02-28 20:2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2月28日電(記者馬曉成)東方生活美學展27日晚在莫斯科拉開帷幕。此展由中國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浙江省博物館、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共同舉辦,向俄羅斯觀眾展現了中國人日常生活中的美學思想和東方古典美學的獨特魅力。

  琴棋書畫、詩酒花茶是東方古典生活中的幾個重要元素。本次展覽以此為主線,分成“香”“聞”“味”“意”4個單元,通過香料、茶樣、創意古琴、非遺絲織工藝品、戲曲服裝、陶瓷工藝大師作品、書畫作品等具有代表性的展品,展現中國古代的風雅生活。

  記者看到,在以紅綢、竹、菊等標識裝飾的展覽現場,許多俄羅斯觀眾都被展品深深吸引。

  “現在生活中還會用到這個扇子嗎?紅茶、黑茶、綠茶分別代表著什麼不同的品格嗎?手工刺繡的難點在哪……”在參觀展覽的同時,許多俄羅斯觀眾還尋求著關于東方生活疑問的答案。

  “在蒲扇展品前,他們會問我一些雙面繡等很專業的詞匯,能明顯感受到俄羅斯觀眾期望更加了解中國。”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蔡琴説。

  俄羅斯東方博物館負責人謝多夫·弗謝沃洛多維奇表示,東方生活美學展為俄羅斯人了解東方生活,了解古典與現代一脈傳承的中國生活之美打開了一扇窗。

  “無論西方還是東方,人們都有著對生活之美的共同追尋,文化交流是雙向的,我們願意為俄羅斯觀眾搭建一座了解中國的橋梁,我們也願意同俄羅斯博物館共同合作,讓俄羅斯的文化結晶也通過我們的平臺展現。”浙江省博物館館長陳浩説。

  此次展覽將持續到3月18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7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