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首屆阿盟-歐盟峰會有何成果
2019-02-26 12:3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2月25日電 國際觀察:首屆阿盟-歐盟峰會有何成果

  新華社記者 吳丹妮 李碧念 陳霖

  為期兩天的首屆阿盟-歐盟峰會25日在埃及紅海海濱城市沙姆沙伊赫落下帷幕。在會後發表的峰會宣言中,阿拉伯國家和歐盟國家表示願加強合作應對共同挑戰。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世界上的兩大區域性組織,阿盟與歐盟加強溝通對話是未來合作發展的必由之路。此次峰會彰顯雙方對于維護地區穩定的共同期盼,也提醒雙方還有諸多挑戰需攜手應對。

  協同行動實現區域穩定

  峰會宣言首先提及加強反恐安全合作以及根據國際法支援難民、打擊非法移民等問題,又用較大篇幅闡釋了有關中東和平進程的立場,反映了上述問題對與會雙方的重要性。

  加強反恐安全、解決難民及非法移民問題、加速推進中東和平進程是實現地區穩定的關鍵鑰匙,阿盟和歐盟只有在這些焦點問題上統一立場、協同行動,才能實現雙方維護穩定的共同目標。

  分析人士指出,在反恐合作方面,首要問題是雙方需要在如何定義恐怖組織的問題上達成共識,並對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進行聯合打擊。雙方應盡力避免外部勢力以反恐為借口干涉地區事務,同時應採取一係列綜合措施打擊恐怖分子跨國行動,切斷對恐怖分子包括財政、政治、後勤和軍事等在內的所有方式的支援。

  此外,在難民及非法移民問題方面,鑒于歐洲的非法移民目前主要來自利比亞、敘利亞等戰亂國家,因此幫助這些國家恢復安定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

  發展經濟方為治本之道

  在峰會宣言中,雙方重申加強經濟合作的重要性,將在投資和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建立牢固的夥伴關係。雙方將致力于制定積極的合作議程,特別是在貿易、能源安全等領域,以促進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

  分析人士認為,改善阿拉伯國家的經濟狀況是維護穩定的治本之道,可以從根源上解決恐怖主義問題。

  從經濟角度看,能源領域將是阿盟和歐盟的主要合作方向。近年來,美國對中東能源的依賴日漸減少,而歐盟對中東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由于歐盟與俄羅斯關係不睦,歐盟亟須同阿拉伯國家加強合作,以確保自身能源安全。

  分析人士表示,從近幾年的狀況看,除德國外的其他歐盟國家大多經濟不振、投資動力不足,加之不少阿拉伯國家營商環境有待改善,因此雙方之間的經貿合作進展較緩慢。如何加強貿易往來與投資,雙方還需下一番苦功。

  加強對話推動雙方合作

  此次峰會期間,阿盟和歐盟領導人同意定期舉行阿盟-歐盟峰會,下一次峰會將于2022年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落幕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首屆阿盟-歐盟峰會是一個良好開端,是兩個地區之間坦誠的實質性對話的開始。這一表態令人對雙方建立常態化的對話機制充滿期待。

  分析人士認為,阿盟與歐盟都面臨各自的問題,也面臨共同的挑戰,加強溝通對話是雙方未來合作發展的必由之路。阿盟-歐盟峰會是一個激活雙方合作的新機制,有助于雙方攜手解決一些重大地區性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6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