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鏢門”報告讓馬克龍雪上加霜
2019-02-23 09:15:0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過長達6個月的調查聽證,法國參議院調查委員會20日公布對總統馬克龍“保鏢門”事件的調查報告。該報告不僅要求檢察院對該事件的主角、馬克龍的私人保鏢貝納拉提出起訴,同時要求司法機關介入並判定馬克龍的多名親信聽證時是否作了偽證。

  雖然愛麗舍宮尚未對此進行正式回應,但執政黨迅速展開反擊。21日,法國總理菲利普批評參議院有關“保鏢門”的調查違反“三權分立”原則,調查報告“並不公正,政治色彩強烈”。

  據悉,愛麗舍宮將很快對報告中所列出的建議做出回應,但不會對報告內容予以置評。目前,持續3個月的“黃馬甲”運動已經讓馬克龍疲于應付,“保鏢門”的不斷發酵更讓其雪上加霜。

  貝納拉影響到總統安全?

  去年7月18日,法國《世界報》公開了一段法國“五一”勞動節遊行期間在巴黎一廣場拍攝的視頻。視頻顯示,貝納拉正戴著警察頭盔毆打示威者。然而,當天休假的貝納拉並非在執勤,而是先前提出申請,要求以觀察者的身份,旁觀示威遊行的執法情況。因此這一視頻引起巨大爭議。

  隨後,貝納拉因“聚眾暴力”“非法佩戴公權機關徽章”“非法攜帶B類武器”等罪名被檢方公訴。

  未曾想到,貝納拉打人事件只是揭開了醜聞的序幕。今年年初,法國媒體相繼爆出貝納拉非法使用外交護照,甚至在職期間與兩名俄羅斯商人簽訂總價約220萬歐元的安保合同。法國媒體更是將貝納拉與其好友克拉茲的私下錄音公之于眾,兩人在錄音中提到該合同可能引發司法糾紛。

  “保鏢門”事件迅速成為反對黨攻擊馬克龍的標靶。由反對黨控制的參議院專門成立調查委員會對此進行了長達半年的調查,其間對40個人進行了34場聽證會。20日,參議院調查委員會公布“保鏢門”的調查報告,指出總統府在處理這樁醜聞的過程中出現重大失誤。調查委員會主席菲利普·巴斯表示,該事件反映出國家高層存在重大缺陷,貝納拉得到縱容,其行徑已經影響到總統安全,甚至國家利益。

  報告指出,在總統安保工作方面,一名缺乏經驗的雇員被授予了過多的許可權。在涉及與俄羅斯商人簽署安保合同的問題上,某些雇員未回避利益衝突且存在“嚴重疏忽”。但貝納拉否認任職期間與俄羅斯商人簽署安保合同。

  報告還批評總統府,在貝納拉打人事件後,仍與他“維持信任和合作關係”,警察和行政機關內部對相關事態的資訊反饋並不準確。而在貝納拉被解雇後,總統府對配備給他的公務護照、加密電話等存在追討不力的現象。

  參議院破壞“三權分立”?

  參議院的這份報告還將矛頭指向總統府的3名高層人士——總統府辦公廳主任斯特爾佐達、總統府秘書長科勒和總統府安保組組長拉維爾涅,認為他們在先前的聽證會上的證詞“存在漏洞、缺乏條理和自相矛盾”。最後,調查委員會致信參議院議長,希望後者要求檢察院對貝納拉進行起訴。

  參議院的報告公布後,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迅速展開反擊。根據共和國前進黨的説法,傳統上根據“三權分立”原則,法國國民議會與參議院不應對總統府內部組織方式發表任何意見。他們認為,參議院此舉並未遵守“三權分立”的原則,並且在反對黨的操縱下已淪為“政治工具”,調查委員會更是成為“政治法庭”。

  21日,法國總理菲利普率先回應。菲利普強調,身為總理,他需向議會負責,並強調“保鏢門”事件是“緣于個人失控行為”,司法機關已經介入了貝納拉案件的各個層面。菲利普還表示:“調查報告具有濃烈的政治色彩,但參議院玩弄政治並不讓人意外。”此外,菲利普還特別為總統府秘書長科勒辯護,強調他是一位“優秀公仆”。

  法國司法部長貝盧貝也對“參議院調查愛麗舍宮”表示詫異,“根據憲法,這是不可接受的,不是因為政治理由,而是因為‘三權分立’原則”。(記者 吳雨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小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木拱廊橋傳承鄉土文化
木拱廊橋傳承鄉土文化
二月農事忙
二月農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