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探測器降落小行星“龍宮”開啟探“寶”歷程
2019-02-23 06:5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探測器隼鳥2號22日成功降落在距地球大約3億公里的小行星“龍宮”表面並作短暫停留。隼鳥2號旨在收集樣本,探尋生命起源奧秘。

  【探秘】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説,收到隼鳥2號信號,顯示它成功降落在“龍宮”表面,但確認探測器是否成功採集到小行星樣本需要數天。

  地面控制中心的網絡直播顯示,數十名研究人員緊盯降落前的數據,收到探測器傳回的降落信號後爆發掌聲。

  共同社報道,依照設計,隼鳥2號著陸時,會從一個伸出探測器主體的圓柱形容器頂端發射彈丸,在小行星地表形成撞擊坑,以便採集地表以下樣本。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確認彈丸已發射。

  隼鳥2號品質大約600千克,大小相當于一個大冰箱。

  “龍宮”是一顆直徑大約900米的陀螺形小行星,繞日飛行周期為16個月。研究人員計劃對“龍宮”作3次樣本採集。他們相信,這顆小行星內部的水和有機物接近大約46億年前地球誕生時的狀態。

  研究人員希望,隼鳥2號採集到的樣本能被送回地球作分析,以便人們更好了解太陽係形成和生命起源。法新社報道,研究人員希望借樣本解答多個關聯宇宙和生命起源的問題,如“地球生命是否源于外太空元素”。

  “龍宮”得名于日本童話故事,指漁夫浦島太郎找到藏寶箱的海底龍宮。

  【波折】

  隼鳥2號原定去年10月首次降落,但因最初選定的降落區表面岩石過多,研究人員重新選擇地點,因而延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説,先前規劃的降落區直徑大約100米,而本次降落區直徑僅6米,降落難度因而大幅提高。

  隼鳥2號2014年12月發射升空,去年6月抵達“龍宮”附近,預計2020年底返回地球。隼鳥2號除自帶相機和傳感設備觀察“龍宮”外,去年還把3個微型機器人成功放置在小行星表面,以作更好觀察。

  整個探測項目耗資大約為2.7億美元。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希望隼鳥2號的表現能超過先前的隼鳥號小行星探測器。

  隼鳥號2003年升空,2005年降落在馬鈴薯形小行星“絲川”上,2010年返回地球,成為首個帶回小行星樣本的探測器。不過,隼鳥號降落時未能成功發射彈丸,帶回的小行星顆粒不多。(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劉鐘靈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6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