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從敘利亞撤軍後將留駐“維和部隊”
2019-02-23 06:5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打算名義上從敘利亞撤出美軍,後續在這一中東國家繼續留駐少量軍人,稱之為“維持和平”部隊。

  【駐“一段時間”】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21日發表聲明:“一個大約200人的小規模維持和平團將在敘利亞留駐一段時間。”

  她沒有披露更多細節,如“維和部隊”在敘利亞的部署地區和具體使命。

  駐敘利亞美軍有大約2000人,所負主要“使命”是訓練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支援後者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準備從敘利亞撤軍,在美國國內和盟友中引發反對和憂慮,原因是“匆忙”撤軍會給“伊斯蘭國”死灰複燃的機會且土耳其軍隊可能進剿敘利亞庫爾德武裝。

  桑德斯發布消息前,特朗普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就敘利亞事務通電話。埃爾多安的辦公室説,兩人同意以“雙方利益”為依據,美軍撤離敘利亞;白宮説,雙方同意繼續協商在敘利亞設立“安全區”。

  土美正在商談沿敘土邊境設立“安全區”,以緩解土方對庫爾德武裝所構成威脅的關切。白宮21日説,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本周將與土方官員作進一步討論。

  土耳其方面認定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分支,威脅土耳其國家安全,警告將進攻敘利亞東北部庫爾德武裝控制區。

  【換“某種身份”】

  路透社和法新社報道,美方決定在敘利亞留駐少量“維和部隊”,可用以説服盟友繼續在敘駐軍而不是效倣美軍撤離,從而防止“伊斯蘭國”卷土重來和土方進擊庫爾德武裝。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這明確告訴我們的盟友和(打擊‘伊斯蘭國’)聯軍成員,我們將以某種身份待在那裏。”

  沙納漢上周在德國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晤打擊“伊斯蘭國”聯盟國家防長,聲稱從敘利亞撤軍後,美方將繼續致力于“共同事業”,即在中東及其他地區“永久擊敗”“伊斯蘭國”;將在中東保持“反恐實力”,繼續支援“當地夥伴”打擊“伊斯蘭國”殘余勢力。

  只是,沙納漢沒有拿出具體方案,沒有説服盟友。

  德國國防部長烏爾蘇拉·馮德萊恩説,聯軍應該“同進,同出”。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高級防務官員披露,沒有盟友對美軍撤出後各自國家是否撤兵表明立場;盟友方面“強烈期待一種安全措施或機制”,但至今沒有可以填補美軍撤出後所留“安全真空”的切實方案。

  “一旦美國人走了,我們也不得不走,”一名法國高級外交官説,“我們不會上美國人的當。”(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6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