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迷霧中的“脫歐”
2019-02-23 12:3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英國多佛2月22日電 記者手記:迷霧中的“脫歐”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多佛是英國距離歐洲大陸最近的港口城市。記者在此出差期間遭遇一場大霧,站在港口制高點,只聽見耳邊傳來陣陣汽笛,卻不見渡輪來往穿梭的身影。重重濃霧中,10米以外的行人已經顯得影影綽綽,更不要説遠眺英吉利海峽對面30多公里外的法國加萊了。

(國際·圖文互動)(4)記者手記:迷霧中的“脫歐”

  這是2月22日在英國東南部多佛拍攝的英國藝術家班克西的壁畫。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此情此景,頗像英國當下“脫歐”的現實隱喻。雖然計劃在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但在距離“脫歐日”只有35天的今天,英國舉國上下仍然沒有拿出實現這一目標的清晰方案,令“脫歐”前景充滿疑雲和迷霧。

  雖然“脫歐”這個詞自2016年6月公投以來整天挂在英國政客嘴上、頻繁出現在主流媒體的頭版,但隨著“脫歐大限”逼近,“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推遲“脫歐”的呼聲有所上升,“有序脫歐”的願望與英國政治現實之間的距離不斷拉大。

  英國保守黨內部、政府內部、政府與議會、執政黨與反對黨之間的各種矛盾和鬥爭交織在一起,是導致“脫歐”變“拖歐”的主要原因,任何一個方案都難以形成多數意見,更不用説達成共識了。近日,因不滿政府應對“脫歐”方式,保守黨和工黨兩黨相繼出現議員退黨。多名議員宣布掙脫黨派政策束縛,以“獨立議員”身份進行投票,引發政壇又一場“地震”。

  兩年多來,圍繞“脫歐”展開的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已在英倫上空形成揮之不去的政治陰霾,讓經濟社會發展步履維艱。英國去年經濟增速放緩至2012年以來最低水準,一些跨國公司先後將其歐洲總部從英國遷往歐洲大陸,而留在英國的知名國際企業也做好了應對“無協議脫歐”的最壞打算。“脫歐”僵局撕裂了英國社會,讓政壇、輿論與民眾間的裂痕進一步加深。

  “脫歐”是二戰後逐漸衰落的英國努力調整自身與外部世界關係、重新尋找自己定位的政治苦旅。史無前例的“脫歐”一旦成為現實,不僅會改變歐洲的政治版圖,也將衝擊歐洲的一體化進程。

  記者當天下午前往火車站準備返回倫敦時,多佛上空的濃霧仍未散去。層層霧紗中,車站附近一處房屋側立面上的巨幅壁畫依然可見。這幅由知名街頭藝術家班克西創作的作品中,一名工人正從歐盟旗幟上抹掉一顆星。如果代表英國的這顆星真從歐盟旗幟上徹底抹去,多佛腳下這一灣淺淺的海峽,將把英倫三島推離歐洲大陸,最終成為漂蕩海外的一枚孤帆。

  英國能否以智慧破除迷霧,為英國的未來打造一片晴空,目前還難以得出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