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拉鋸戰加深英國內部分歧
2019-02-22 08:06: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3月29日英國正式退出歐盟日期的不斷臨近,“脫歐”越來越深刻地分化英國民眾、輿論及政壇。目前英國與歐盟仍未就修改“脫歐”協議問題達成一致。按照目前安排,如果英歐雙方未能在修改“脫歐”協議問題上取得進展,英國議會將在本月底投票決定下一步安排。由于在“脫歐”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英國保守黨和工黨內部均有數名議員宣布將在議會下院以“獨立議員”身份投票,這令英國政壇陷入深層分裂。

  2月20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帶著新提議再赴歐盟談判,力求解決圍繞英國“脫歐”協議“備份安排”的爭議。特雷莎·梅當天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會談。會後發表的聲明稱,在“備份安排”問題上,雙方將就“如何給予英國議員進一步的保證”進行探討,同時再次確認雙方避免設置“硬邊界”的承諾。

  再談“脫歐”,英歐瞄準“愛爾蘭邊界問題”

  特雷莎·梅希望,歐盟可以以法律文件的形式向英國保證,“備份安排”不會將英國無限期地捆綁在歐盟關稅同盟內。但這一訴求還沒有得到歐盟領導人的肯定答復。特雷莎·梅20日對媒體表示,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和總檢察長還將赴歐盟進行磋商,繼續探討解決辦法,“有序地離開歐盟符合英歐雙方的利益”。

  目前,“愛爾蘭邊界問題”是整個“脫歐”協議中爭議最大的問題。根據“脫歐”協議,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于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備份安排”的主要內容是不在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設置“硬邊界”,即避免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

  批評人士認為,“備份安排”沒有明確的截止日期,且英方無法單方面退出,這將使北愛爾蘭地區受制于歐盟的貿易規則,從而在現實中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有損英國的獨立性和完整性。“備份安排”飽受爭議,也成為阻撓議會下院表決通過“脫歐”協議的最大障礙。

  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日前表示,只要歐盟同意對“備份安排”進行修訂,“脫歐”協議就有可能在英國議會獲得通過,這也是當前避免“無協議脫歐”的唯一途徑。亨特還指責歐盟稱,如果最終出現“無協議脫歐”,這也是由于歐盟的不作為造成的。

  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表示,英國議會大多數議員也不支援“無協議脫歐”。科爾賓21日抵達布魯塞爾,表示將與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邁克爾·巴尼耶等人進行會談,探討如何打破“脫歐”僵局。

  根據計劃,英國議會2月27日將就“脫歐”協議提出下一輪修改提案並進行投票。而以目前的時間表來看,特雷莎·梅很可能無法在下周向議會提交一份新的“脫歐”協議以贏得議員支援。

  議員“退群”,英國政壇陷入深層分裂

  眼下,“脫歐”越來越深刻地影響著英國政壇。2月20日,三名保守黨議員宣布,將以“獨立議員”身份參與英國議會下院的投票,不再受保守黨政策的束縛。就在此前幾天,八名工黨議員也宣布將不再“效忠”反對黨工黨,將在議會下院投票中結成“獨立團體”,根據自己而非黨鞭意願投票。

  這些議員在解釋自己“背叛”所屬黨派時列舉了眾多原因,不少人直言“脫歐”是其“退群”的重要原因。三名保守黨議員認為,保守黨已被內部的強硬“脫歐派”——“歐洲研究集團”所控制,而無法聽取其他人的建議。

  工黨的八名議員也表示對工黨的“脫歐”政策感到失望,稱科爾賓的“脫歐”立場是“對歐洲的背叛”,其觀點狹隘、過時。

  目前“獨立團體”已吸納了宣布“退群”的三名保守黨議員,使其人數變為11人,是議會中繼保守黨314人、工黨247人、蘇格蘭國家黨35人之後的第四大團體,與英國自由民主黨人數相同。他們表示,期待更多的議員加入他們這個團體。保守黨議員莎拉·渥拉斯頓表示,如果英國選擇了“無協議脫歐”,預計將有約1/3的保守黨議員加入“獨立團體”。

  英國前總檢察長多米尼克·格裏夫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如果政府將英國拖入“無協議脫歐”的境地,他便會退出保守黨。英國前教育大臣賈斯汀·格裏寧同樣表達了類似的想法。這兩人都被認為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保守黨成員,如果他們退黨,勢必會讓保守黨的公信力再度受損。

  議員“退群”亂局折射出保守黨和工黨內部的深層分裂,也令英國政局陷入混亂。分析認為,當前的局面讓特雷莎·梅面臨著兩難的境地:如果堅持不惜以“無協議”為代價繼續“脫歐”,將在議會失去大多數議員的支援;如果向“留歐派”妥協,軟化“脫歐”立場,很有可能受到“歐洲研究集團”和北愛爾蘭民族統一黨的一致反對,導致政府下臺。

  踟躕不前,“脫歐”進程衝擊英國經濟和民生

  英國“脫歐”進程的踟躕不前還給英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2月20日,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在其正常評級安排之外將英國的AA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並表示“無協議脫歐”風險增大等因素可能導致其下調英國的評級。

  惠譽分析稱,“無協議脫歐”將導致英國經濟和貿易前景遭到破壞,同時破壞程度相當不確定。特別是最近幾個月來,英國的各項經濟數據有所下滑,經濟增速也出現放緩,表明英國“脫歐”進程的不確定性正在影響增長前景。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自“脫歐”公投以來,英鎊已貶值約15%,這導致英國物價上漲了約2%。匯率下跌還導致英國吸引投資的能力下降,使得英國企業的競爭力下降。

  一些跨國企業為避免“脫歐”的不確定性,選擇放棄在英國的生産活動。繼日産之後,日本另一汽車制造商本田近日也宣布,將于2021年關閉其位于英國斯溫登的汽車制造廠。該工廠目前擁有約3500名員工,加之與工廠相關的上下遊産業鏈,受影響的工作崗位約7000個。

  對于汽車業而言,“脫歐”將在稅收、供應鏈和市場等多方面給在英車企帶來影響。特別是在“無協議脫歐”的情形下,除了英國向歐盟出口整車時關稅會有所提高外,大多數英國汽車企業目前實行的低庫存戰略也將受到通關手續延時的影響,出現供應短缺。同樣,關稅、貿易等問題也會出現在其他的經濟部門中,對英國的實體經濟造成打擊。

  英國民眾則更加關心“脫歐”後的生計問題。最近幾個月來,一些英國人到超市採購大量保質期長、易于保存的食品,例如罐頭、幹麵條等,甚至有人成箱地購買午餐肉和奶粉。他們擔心“脫歐”之後物資供應會變得緊張,或是食品和生活用品價格上漲。一些食品零售商認為,如果沒有達成“脫歐”協議,3月29日前幾天可能會出現“搶購潮”。(記者 強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6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