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抗議韓國海洋調查船多次駛入爭議海域
2019-02-21 06:3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政府19日説,韓國一艘海洋調查船未經日本方面允許,多次駛入日方所稱竹島、韓國所稱獨島附近海域,日方已經由外交渠道向韓方提出抗議。

  【再起波瀾】

  日本政府官房長官菅義偉19日在記者會上説,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確認,韓國一艘海洋調查船分別在15日、17日下午至18日之間在竹島周邊領海航行;調查船18日駛出,進入韓方一側。

  菅義偉説:“我們強烈抗議,已通過外交渠道要求韓方作出解釋。我們不能接受未經日方允許的調查活動。”

  按日本媒體的説法,調查船屬于韓國國立水産科學院。韓國數年前開始在竹島附近海域對泥土作取樣分析,相關預算來自韓國政府。

  竹島位于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面積大約0.18平方公里。韓國、朝鮮和日本均主張對這一島嶼擁有主權。韓國實際控制這一島嶼,自1954年以來在那裏駐扎海警,建造燈塔、碼頭、直升機停機坪等設施。

  日本媒體分析,位于日本西部的島根縣22日將舉行一年一度“竹島日”紀念活動,韓方這一舉動旨在顯示對這一島嶼的實際控制權。

  圍繞日方所説韓方調查船駛入爭議海域一事,韓國政府迄今沒有作出回應。

  【互不相讓】

  韓日兩國近期因日本企業強徵韓國勞工索賠、“雷達鎖定”爭議和“慰安婦”問題關係緊張,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稱“日本天皇道歉就能解決‘慰安婦’問題”的説法讓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面對日方連續抗議,文喜相18日再放“狠話”,説他不會按日方要求撤回言論並道歉。按他的説法,應該道歉的一方不道歉,反而要求他道歉,等于“賊喊捉賊”。

  他批評日本政府就韓國勞工索賠案研究對策“就像小孩子的惡作劇”,日方這一舉動只會“因小失大”。

  日本媒體推測,文喜相的強硬言論可能使日韓關係緊張長期化。

  日本《産經新聞》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隨著日韓矛盾加深,日本人對韓國人的信任感降低,大約三分之二的日本人認為韓國人“不可信任”。

  這項調查顯示,77.2%的日本人對韓國人不信任,回答“信任”的僅佔13.9%;針對文喜相稱明仁天皇是“戰犯之子”以及“慰安婦”問題的説法,82.7%的日本人認為他應撤回言論。(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6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