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本田緣何關閉英國工廠
2019-02-21 11:0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新聞分析:本田緣何關閉英國工廠

  新華社記者

  在商界對英國“脫歐”前景憂慮加深之際,日本本田公司日前宣布將關閉在英國的汽車制造廠,這無疑給英國和歐洲汽車産業格局帶來不小震動。分析人士認為,英國“脫歐”的影響不容忽視,但更應關注汽車産業變革的大背景。

  本田公司19日宣布,作為全球制造網絡重組的一部分,公司將于2021年關閉其位于英國南部斯溫登的汽車制造廠,並將加快電動汽車制造步伐。該廠每年生産汽車約15萬輛,員工約3500人。

  英國于2016年舉行全民公投,並以52%的支援率選擇“脫歐”。根據此前協議,英國將于今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這是自英國決定“脫歐”以來,第一次有大型汽車企業宣布關廠。本田汽車歐洲公司總裁井上勝志表示,鑒于汽車行業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化,公司必須加快重組全球業務,不得不做出這一艱難決定。

  英國商務、能源與産業戰略大臣格雷格·克拉克表示,本田的決定雖是應對市場變化所做出的商業決策,但對斯溫登和英國都將産生負面影響。“對于工廠員工、他們的家人以及供應鏈中的所有員工打擊尤為嚴重。”

  業界人士認為,英國“脫歐”將在稅收、供應鏈和市場等諸多方面給在英國的車企帶來較大影響。“脫歐”將意味著英國在歐盟內享有的零關稅成為歷史,對歐盟整車出口的競爭力將下降。此外,大多數在英國車企採用低庫存的“準時制”生産方式,通關繁瑣和關卡過多將導致延遲交付,裝配線可能停産。

  英國汽車制造商與經銷商協會數據顯示,英國生産的汽車大部分在歐盟銷售,每年和歐盟的新車交易量達270萬輛,而開拓歐洲以外的市場並非易事。據行業人士估計,“脫歐”將使英國汽車業營利能力大幅下降,而“無協議脫歐”則可能會給英國車企增加至少50億英鎊的關稅。

  對于本田此舉,日本媒體普遍認為,英國“脫歐”是重要原因之一。此前,為將英國“脫歐”帶來的衝擊降到最小,日産和豐田也分別拿出應對之策。本田社長八鄉隆弘則認為,這是本田為企業發展而主動進行的調整。

  有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有英國“脫歐”的因素,本田此舉主要還是因為在歐洲市場表現不佳。根據歐洲汽車制造商協會數據,2018年本田在歐洲地區銷量僅為約13萬輛,所佔市場份額0.8%,和豐田的逾73萬輛、日産的逾47萬輛相比差距甚遠。

  市場份額連續多年不足1%,讓是否撤出歐洲成為本田必須面對的問題。隨著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增強,關廠再次被提上議事日程。從某種意義上説,英國“脫歐”幫本田下了關廠的決心。

  從更廣的視角看,全球汽車業正經歷深刻變革,一些知名車企投入巨大財力從傳統車企轉型為新型車企。波士頓咨詢公司發布的一份報告稱,電動化、自動駕駛和共用出行深刻改變汽車業前景。到2030年全球售出的新車將有大約一半是電動車(包括純電動車和混合動力),十分之一是自動駕駛汽車。此外,共用按需出行將在乘客裏程中佔到近10%(以自動駕駛電動汽車為主)。

  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認為,汽車産業將朝著自動駕駛和電動化方向發展,本田關閉英國工廠是順應汽車産業發展方向的主動戰略調整。本田已將自動駕駛研發中心設在中國,今後將著重拓展亞洲特別是中國市場。(參與記者:劉春燕、錢錚、馬曹冉、孫曉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4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