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呼吁全球優化土地管理應對氣候變化
2019-02-21 10:2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0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愛丁堡大學日前發布一項研究報告説,為實現《巴黎協定》中的氣候目標,各國有必要優化土地使用,推動退耕還林,增加土地的碳匯能力,但這一過程的進展仍然太緩慢。

  根據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各方以“國家自主決定”的方式為應對氣候變化作貢獻,以實現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較工業化前水準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的長期目標,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英國愛丁堡大學與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等機構的學者合作,分析了全球為應對氣候變化而實施的土地管理措施,發現如要達到目標,需要進一步落實並優化這些措施。

  據這項刊登在英國期刊《自然·氣候變化》上的報告,要實現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的目標,很大程度要依賴各國調整農業用地和保護森林,為此目前許多國家都制定計劃禁止濫伐森林,並加強植樹造林。

  但他們的分析顯示,上述土地用途的改變通常需數十年才會完成,這樣的進展實在太慢,無法對減緩氣候變化帶來太大幫助;另一方面,在一些熱帶地區,濫伐森林現象在一度減少後,近期又有所回升。

  研究團隊因此呼吁各國更加重視優化土地管理,積極落實相關土地管理措施,健全有關貿易法規,打擊濫伐森林現象等。

  報告作者之一、愛丁堡大學的彼得·亞歷山大博士説,想要達到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就需要找到更高效且現實的方法來改變全球的土地使用狀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4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