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恐襲事件再敲安全警鐘
2019-02-20 08:58: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埃及首都開羅老城區2月18日晚發生一起爆炸,造成兩名警察和一名恐怖分子死亡。根據埃及內政部的聲明,爆炸地點位于開羅市中心著名的愛資哈爾清真寺附近。發生爆炸時,兩名警察正在追捕一名恐怖分子,恐怖分子被抓獲後引爆了藏匿在身上的炸彈。爆炸還造成3名警察受傷。

  埃及內政部的聲明稱,這起爆炸事件與15日吉薩省發生的一起未遂爆炸案有關。據報道,埃及安全部隊15日在吉薩省拆除了一個自制簡易爆炸裝置,該爆炸裝置的襲擊目標是一座清真寺附近的檢查站。

  埃及國家資訊服務中心提供的數字顯示,2018年埃及境內的爆炸事件為8起,而2017年為50起,2016年199起,2014年多達222起。進入2019年,盤踞在埃及境內的恐怖分子頻頻制造事端,致使該國安全狀況再度變得嚴峻。這一爆炸事件為埃及安全形勢再次敲響警鐘。

  埃及政府果斷採取措施,不斷加大反恐力度。開羅爆炸事件發生後,埃及政府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繼續對恐怖分子採取“鐵腕行動”。埃及內政部19日發表聲明稱,安全部隊在北西奈省阿裏什市確認了兩處恐怖分子據點,隨後在突襲行動中打死16名恐怖分子,並繳獲若幹武器、彈藥及爆炸裝置。

  2018年2月,埃及軍方開始實施“西奈2018”反恐行動,截至當年年底,軍方在行動中打死約450名恐怖分子,逮捕了近千名恐怖分子或嫌犯,成功摧毀了恐怖組織的據點、隧道、武器庫等。這些恐怖分子屬于與“伊斯蘭國”有關聯的激進組織,其主要頭目和軍事骨幹被擊斃。

  除了在西奈半島展開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外,埃及還在全國各地對潛在的恐怖活動強化預警機制。此次爆炸事件後,埃及進一步加強了對政府機構、重要旅遊景點、基督教堂、清真寺等的安保力度。

  自2017年4月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亞歷山大分別發生針對教堂的恐怖襲擊後,埃及全國一直處于“緊急狀態”中。埃及總統塞西多次簽發總統令,延長緊急狀態,以加大對恐怖分子的威懾力度。埃及官方發布的公報強調説:“延長緊急狀態,可以允許軍隊和警察採取必要措施應對恐怖分子威脅,斷絕恐怖分子的資金來源,以維護國家安全與公民人身和財産安全”。(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