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庫爾德武裝挽留駐敘聯軍繼續打擊“伊斯蘭國”
2019-02-20 06:4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民主軍”18日挽留駐敘美軍,希望美國領導的多國聯軍在敘利亞保留1000名至1500名人、繼續打擊極端主義組織“伊斯蘭國”。

  這一由庫爾德人主導的反政府武裝聯盟過去幾年接受美國支援,如今呼吁美國方面信守承諾,讓它免受土耳其軍事打擊威脅。

  【要掩護】

  “敘利亞民主軍”頭領馬茲盧姆·科巴尼18日在敘利亞東北部一處空軍基地會晤美軍高級將領。科巴尼隨後告訴媒體記者:“我們想獲得空中掩護、空中支援和地面協同作戰部隊。”

  “敘利亞民主軍”協同美軍打擊“伊斯蘭國”,接受美國援助。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準備撤出美軍,觸發這一盟友不安。

  “敘利亞民主軍”2015年組建,以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為主力,而土耳其認定它關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土方威脅,美軍撤離敘利亞以後,將對敘庫爾德武裝動武。

  科巴尼説,他與美方討論美軍撤離後,由法國和英國軍隊支援“敘利亞民主軍”的可能性,同時告知美方希望至少留下“部分美軍”。

  他認為,“美軍必須留在我們身邊”。

  【訴不安】

  “敘利亞民主軍”正在圍攻“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東部最後一處據點。

  路透社報道,“伊斯蘭國”仍有數以千計武裝人員,分散多地,以遊擊方式發動襲擊。美國軍方和情報官員警告,如果不持續保持壓制,這一極端組織可能卷土重來。

  科巴尼警告美方,除非美方及其盟友能與土方達成協議,否則由“敘利亞民主軍”控制的地區可能再次出現“殺戮”。他感謝特朗普公開承諾保護“敘利亞民主軍”,同時“希望他能信守諾言”。

  就美方提醒“敘利亞民主軍”不要支援敘政府、否則將切斷援助一事,科巴尼否認尋求與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敘利亞政府達成軍事協議。

  “我們嘗試保持現有狀態,”他説,“試著與政府做政治交易,為(我們控制的)敘利亞這部分地區找到憲法層面的解決方案。”

  美國聯邦參議員安格斯·金擔憂,美軍撤離敘利亞對庫爾德武裝將是毀滅性打擊,“如果這樣對待一直堅定支援我們的人,日後其他組織可能寒心而不幫助我們,這威脅國家安全”。

  【難如願】

  就“敘利亞民主軍”方面的訴求,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約瑟夫·沃特爾告訴媒體記者,他在執行特朗普要求美軍全部撤離敘利亞的決定。

  他否認與“敘利亞民主軍”討論美軍繼續在敘利亞駐扎一事,“我們看了看聯軍能不能在那裏做點什麼”。

  “我們當然理解他們(庫爾德人)想讓我們做什麼,”沃特爾説,“但這的確不是我們現在的路線。”

  路透社報道,美國希望其他西方國家盟友能為穩定敘利亞做貢獻,但不清楚哪個國家會在美軍撤出後派出部隊。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法國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歐洲國家暫時沒有向敘利亞派兵的打算。“目前為止,沒有打算。”(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6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