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越來越多外國人士熱衷分享和傳播中國文化
2019-02-20 14:4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0日電  記者手記:越來越多外國人士熱衷分享和傳播中國文化

  新華社記者羅羽

  “你好,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走在倫敦的唐人街上,滿頭白發的威廉·阿德林頓不斷用剛學會的漢語與身邊的中國人打招呼,送上春節祝福。自2013年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以來,這位英國人就喜歡上了中國文化。

  “我去過中國好幾次,到過成都、重慶、西安、北京等城市。”阿德林頓説,他特別喜歡中國美食,很多文化內涵通過日常生活就能反映出來,從中國人的餐桌就能了解中國人的性格特點。

  “與西方人不同,中國人喜歡坐在一起分享滿桌的食物,大家在餐桌上是平等的,所有菜肴都擺上桌供大家享用,這就是中國人的分享精神。”他説,在對待客人方面,中國人更加誠意滿滿,他們會把家中最好的東西拿出來招待,極為大度。

  在倫敦學習和工作多年的華裔歌劇女高音歌唱家王蓓蓓通過親身經歷深切感受到,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士深入學習和了解中國文化,並熱衷分享中國文化。

  幾天前,受英國國家自由俱樂部邀請,王蓓蓓參加了俱樂部舉辦的慶祝中國農歷新年的晚宴並擔任表演嘉賓。王蓓蓓説,到場的除了他們一桌中國人外,其余全是外國人士,當晚的舞獅、演唱中國歌曲等表演充滿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她現場演唱了多首中西曲目,其中《中國夢》受到在場觀眾的熱烈歡迎和由衷讚賞。

  “英國國家自由俱樂部已連續多年舉行慶祝中國春節的晚宴,並在晚宴上介紹中國的發展成就、分享中國的文化。”王蓓蓓説,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演講嘉賓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史蒂芬·佩裏的講話。佩裏説,中國文化的一個最大特質是分享,歷史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這種特質流淌在中國文化的血液裏,英國有很多方面應該向中國學習,諸如勤勞、謙遜、熱愛和平等美德。

  王蓓蓓説,佩裏因持續多年與中國深入接觸獲得中國改革友誼獎章,並被不少英國人視為中國專家,當晚在場觀眾紛紛向他詢問關于中國的問題,佩裏始終保持著對中國非常友好的態度並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除了分享,不少外國人士還主動傳播中國文化。在倫敦求學的波蘭人亞歷山大·梅爾尼科夫雖然只到過中國一次,卻被中國文化深深吸引,他通過互聯網學習中文,已能自如地跟中國朋友聊天。

  “平時我通過看書、上網以及與在倫敦的中國朋友接觸,來了解中國的習俗和文化,並向我身邊的朋友介紹中國文化。”他説,“中國文化最大的魅力是中國人,他們在性格上堅韌不拔,工作努力效率高,能吃苦且具有樂觀精神,我一直期待著再到中國看看。”

  與梅爾尼科夫不同,癡迷中國文化的意大利人蕾切爾·羅西娜在威尼斯大學學習過幾年中文,還曾到中國留學兩年,目前正在倫敦深造,並利用業余時間力所能及地向意大利人傳播中國文化。

  “在中國春節這段時間,我用意大利文翻譯了描寫中國春節傳統的古詩《元日》,還寫了一篇介紹中國十二生肖的文章。”羅西娜説,她和朋友一起開通了一個名叫“不只是筷子”的部落格,還在其他社交軟件上注冊了賬號,通過撰寫文章向意大利人介紹中國的文化和藝術。

  “我們同時也採訪一些中國人,了解他們在歐洲的生活狀況。”羅西娜希望這些媒介能夠成為兩種文化的交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