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特使呼吁葉門衝突雙方就第二階段撤軍計劃達成協議
2019-02-20 13:2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19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19日説,葉門衝突雙方自去年12月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達成協議後,當地形勢正在發生積極轉變。他對雙方領導人做出的讓步表示讚賞,並呼吁雙方就第二階段撤軍計劃的細節問題達成協議。

  格裏菲思當天在聯合國安理會葉門問題會議上説,葉門衝突雙方已就在荷臺達省進行第一階段撤軍計劃達成協議,這表明在斯德哥爾摩開啟的和平勢頭得以保持,“葉門正從戰爭邏輯走向和平邏輯”。在荷臺達,人們已經看到了敵對行動減少所帶來的實際好處。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洛科克在會上表示,葉門人道局勢依然嚴峻。葉門80%的人口、約240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此外,近2000萬人無法獲得足夠醫療保障,近1800萬人沒有足夠的清潔水或適當的衛生設施。

  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當天發布的2019年葉門人道主義應對計劃,人道主義機構力爭在2019年為葉門1500萬人口提供援助。該援助計劃需要42億美元。洛科克警告説,目前相關援助機構的資金幾乎耗盡,他呼呼國際社會提供支援。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在聯合國領導的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框架內,葉門衝突雙方代表本月16日至17日在荷臺達舉行新一輪會談,雙方就荷臺達第一階段撤軍計劃達成協議,並原則上同意第二階段撤軍計劃,但第二階段撤軍計劃需等待各自領導層拍板。雙方代表將在一周內再次會面,敲定第二階段撤軍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