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防部猶疑挪經費建“南墻”:“我們非常謹慎”
2019-02-18 07:2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猶疑沿美國南部與墨西哥的邊境修建隔離墻是否屬于“軍事必需”,無法確定五角大樓哪些現有經費可以挪用。

  【拆“東墻”】

  沙納漢16日結束對阿富汗、中東和歐洲的訪問,返程途中告訴隨行記者:“我們非常謹慎,沒有作出任何決定……我們一直預期,這會吸引許多注意力;鑒于可能挪用經費,大家可以想像這會招致關切。”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5日宣布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便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式,轉而動用國防部經費兌現修建隔離墻的競選承諾。依據法律,國防部長必須在挪用軍費前確定築墻是否是“軍事必需”。

  路透社報道,沙納漢今後幾天將與美軍各軍種的部長會商,以確定從哪些現有項目為修建隔離墻“湊集”經費。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國防部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沙納漢可能會批準從軍方建築工程項目中挪用36億美元。

  多名白宮人士説,可以挪用國防部兩筆經費,合計61億美元,其中36億美元出自軍方建築工程項目預算,另外25億美元出自國防部禁毒經費。

  【建“南墻”】

  沙納漢補充,軍方已經就築墻完成初步分析、確定可以挪用的多個資金來源,將從17日開始審核。

  沙納漢説他“沒有被迫做任何事情”,期望不會挪用軍人家庭住房項目經費。“一步步推進的過程中,我們會作出明智選擇。”

  特朗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承諾,當選後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以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這名共和黨籍總統先前要求國會批準包含57億美元築墻費用的撥款法案,遭民主黨人強烈反對。無法就撥款法案達成一致導致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下旬“關門”35天,大約80萬雇員無薪工作或無薪休假。

  依據特朗普1月25日簽署的臨時撥款法案,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只能維持運轉至2月15日。為避免政府再次“關門”,國會民主、共和兩黨代表11日就撥款法案達成原則性協議,雙方同意為在美墨邊境建造隔離物撥款13.75億美元。

  國會批準的撥款額度遠低于白宮最初要求,促使特朗普15日宣布南部邊境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為建造隔離墻湊集經費。國會民主黨人強烈反對特朗普的決定,美國一些非營利性組織當天宣布起訴特朗普。(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或簽預算案 稱將從“其他來源”獲取建墻款
    2月14日電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不滿意國會兩黨議員達成的“原則性協議”,因為協議中沒有為他所要求的57億美金邊境墻提供資金。然而,有消息稱,他或許將很快簽署“原則性協議”,並從“其他來源”獲取高達230億美元的建墻資金。
    2019-02-14 09:10:59
  • 特朗普將發表國情咨文 或再向民主黨要“建墻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于當地時間5日晚間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據預計,屆時特朗普將要求民主黨人為他長期主張建造的美墨邊境墻編列預算。不過消息人士表示,預料特朗普不會為了此事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2019-02-06 10:41:56
  • 美政府“開門”法案遭否決 白宮要“建墻首付款”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24日對共和、民主兩黨分別提出的兩項試圖使政府“開門”的法案進行投票,但兩項法案均未能闖關成功。與此同時,參議員們正在討論一項使政府重新開門3周的持續性決議。對此,白宮表示支援,但要求一筆用于建墻的“大額首付款”作為條件。
    2019-01-25 09:55: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隴南:演出高山戲 喜迎元宵節
甘肅隴南:演出高山戲 喜迎元宵節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6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