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多管齊下降低海水淡化成本
2019-02-18 14:2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2月17日電 綜述:以色列多管齊下降低海水淡化成本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以色列是一個水資源十分缺乏的國家,但臨海的地理環境為發展海水淡化産業提供了良好條件。目前,以色列有5家規模較大的海水淡化廠,年産淡水總量約佔全國可飲用水供應量的70%。多舉措有效控制海水淡化生産成本是以色列得以解決淡水資源嚴重短缺問題的重要原因。

  以色列IDE技術公司是全球領先的水處理技術企業,它建設運營的阿什凱隆、哈代拉和索雷科3家海水淡化工廠日産淡水量分別為39.6萬立方米、52.5萬立方米和62.4萬立方米。

  以2005年投産的阿什凱隆工廠為例,該廠生産的淡水出售給政府的價格約為每立方米0.6美元。IDE公司全球銷售總監羅尼·克萊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雖然無法透露海水淡化工廠的詳細生産成本,而且公司只能獲取合理的利潤,但是公司持續不斷進行技術研發創新和尋求有效降低成本的解決方案,以確保這3家海水淡化廠的生産成本基本控制在較低水準。

  海水淡化廠的生産成本主要由兩部分組成,一是電力成本,即海水淡化過程中所需要的能源。海水淡化需要高壓處理,屬于高耗能産業,所以電力成本構成了工廠的重要運營成本。二是融資成本,主要是指固定資産的投資,利率、消費價格指數(CPI)、匯率、設備折舊、土地價格等都是影響融資成本的因素。

  希伯來大學環境經濟和管理係教授伊多·卡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據他們測算,目前以色列海水淡化工廠的生産成本基本保持在每立方米0.5至0.55美元的水準區間。一般,電力成本大約佔總成本的一半左右。

  因此,有效控制電力成本是以色列海水淡化總體生産成本較低的重要原因。比如,阿什凱隆和索雷科廠都有自己獨立的發電廠,可以實現電力自給,同時實現電水聯産,多余電量還可賣給國家電力公司。同時,海水淡化廠充分利用峰谷電價差,即“削峰填谷”,降低電力成本。

  其次,不斷研發創新、投入使用新的技術也是成本控制的重要因素。目前以色列主要採用反向滲透膜技術淡化海水,通過將海水加壓,經細密的分子薄膜過濾,將鹽類和其他雜質去掉。克萊恩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降本增效的技術研發和創新,盡量優化每個環節的設備和降低每個環節成本。

  比如,索雷科廠運用了突破性的16英寸(約合40.6釐米)膜垂直排列技術,便于減少佔地面積和用膜量,擴大産水量,從而降低生産成本。哈代拉廠採用的非化學預先處理技術,不僅減少對環境的影響,還可以使每立方米淡水生産成本減少0.05美元。

  自行設計、全球採購也有助于控制生産成本。克萊恩説,IDE公司從歐洲、美國、中國、日本、韓國等採購海水淡化廠最合適的設備和元件,並按照公司的設計和技術路線來進行組合。

  隨著海水淡化廠自動化程度的不斷提升,勞動力成本也隨之同步下降。以索雷科廠為例,該廠目前只有40多名員工,在工廠滿負荷運作的晚上,一般只有2名員工上班,他們的主要任務是輪流對控制臺進行監控。

  據介紹,鑒于海水淡化廠固定資産投資較大,且都要與政府簽署長期的採購協議,中標公司都會根據規劃和需求量預測盡可能建設規模較大的海水淡化廠,穩定運作多年,以實現規模效益,並保證穩定的淡水供應。

  在以色列,海水淡化廠都與政府簽署25年左右的長期購買協議,工廠的生産能力設計與政府採購數量幾乎相當。在政府採購機制的保證下,即使工廠生産出多余的水量,政府也會保證購買。如果政府需求量增加,政府還會以較高的價格購買增加部分的水量。這也成為以色列海水淡化廠長期穩定運作的動力和保障。

  卡恩説,以色列不斷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這會帶來電價的下降,再加上海水淡化産能規模的不斷擴大,未來以色列的海水淡化生産成本可能有進一步下降的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晉江:亮花燈 迎元宵
福建晉江:亮花燈 迎元宵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3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