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首相“脫歐”努力幾乎前功盡棄
2019-02-16 07:39:21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正式“脫歐”僅僅40余天,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修正案再次遭到議會否決。這是梅擔任首相以來,第十次在英國議會下院的投票中遭遇失敗。

  當地時間2月14日晚,英國議會下院以258票讚成、303票反對的結果否決了“脫歐”修正案,該法案要求議會支援政府與歐盟繼續談判修改“脫歐”協議。盡管這次投票在法律上並沒有約束力,但這將使特雷莎·梅更難向歐盟辯稱,她的“脫歐”策略得到下議院多數支援。事實上,此次投票意味著特雷莎·梅之前所有的“脫歐”努力幾乎前功盡棄,也預示著未來議會將掌握“脫歐”進程的控制權。

  脫歐“B計劃”兩邊不討好

  就在兩周前的1月29日,英國議會下院在投票中通過該方案,要求梅與歐盟展開談判;然而僅僅兩周後,議會下院的態度就出現180度的大轉變。

  據英國媒體報道,保守黨中有多達60余位“疑歐派”議員選擇棄權,因為他們認為,該修正案實際上排除了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從而拖延“脫歐”進程,削弱英國在談判中討價還價的地位。

  保守黨內的“親歐派”議員也反對修正案。“親歐派”議員反而認為,特雷莎·梅的“B計劃”並沒有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議員安娜·蘇布賴表示,考慮到無協議“脫歐”將給英國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政府內部依然沒有排除這一選項,這讓人感到恐懼。

  梅政府則試圖淡化此次投票結果的意義,甚至特雷莎·梅根本未在投票結果公布時現身。此外,特雷莎·梅試圖讓工黨領袖科爾賓共同承擔責任,她認為是科爾賓導致議會下院否決了其修正案,科爾賓再次將黨派考慮置于國家利益之上。

  科爾賓則回擊稱:“兩周前首相告訴議會,她的新方案將在議會獲得支援。很顯然,今晚的投票表明她失敗了。她不能再這樣任由時間流逝,並希望事情出現轉機。”科爾賓隨後呼吁,希望與首相一同合作,避免無協議“脫歐”。

  與歐盟談判更加舉步維艱

  無論何種原因,2月14日的投票結果表明,保守黨內部出現巨大分歧,特雷莎·梅甚至不能説服黨內議員來支援她。據《衛報》分析,這場失敗又一次加深了英國社會對特雷莎·梅能力的質疑,也預示她幾乎不可能抵擋議會在2月27日掌控“脫歐”進程。此前,她承諾在2月27日將再次向議會報告進展,議會則將再次進行投票。

  由于此次投票失敗,2月27日的投票被賦予更重要的意義,屆時可能會成為決定英國“脫歐”的關鍵性時刻。在2月27日的投票中,希望避免無協議“脫歐”的議員將試圖通過一項法案:倘若3月13日之前仍未達成協議,他們將要求特雷莎·梅尋求延長“脫歐”談判。

  北愛爾蘭新芬黨也罕見地直接向英國政府施壓。近日該黨副主席米歇爾·奧尼爾在倫敦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脫歐”帶來的混亂局面已經威脅到《北愛和平協議》的履行。新芬黨提議,如果“脫歐”談判最終無結果,北愛爾蘭地區將舉行與愛爾蘭的統一公投。

  此外,因為歐盟原本就缺乏向英國妥協的意願,而歐盟對英國作出讓步的前提是特雷莎·梅能在議會得到多數支援。這次落敗把特雷莎·梅無法得到議會多數支援的窘迫局勢公之于眾,將嚴重影響她與歐盟談判時的公信力。距離下一次關鍵投票僅僅兩周,這讓她與布魯塞爾的談判更加舉步維艱。內外交困之下,留給特雷莎·梅的時間所剩無幾。(記者 吳雨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06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