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公立學校教師掀起罷工潮
2019-02-16 07:39:4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公立教師結束了為期三天的罷工運動並在14日返回教室,他們的工會初步達成了一項協議,部分教師的工資漲幅可達11%。在上個月,洛杉磯聯合學區的老師也發起了罷工。而在2018年,美國一共發生了8起教師罷工事件。分析認為,公立學校經費減少、設施陳舊,教師收入長期停滯不前,是美國教師接連發動罷工的主要原因。

  據美聯社報道,此次丹佛教師罷工的醞釀可追溯到上月23日,丹佛教師協會在歷經15個月的漲薪談判破裂後,決定舉行罷工。一位高中陶藝老師告訴美聯社:“聽到這一消息時我哭了,我不想離開學生,但現在是時候採取行動了。”通過此次罷工,該學區的教師希望他們的平均年收入能從43255美元上漲到45500美元。

  這次罷工繼承了美國“Red4Ed”運動的衣缽,該運動大約在一年前由西弗吉尼亞州的教師發起,參與者統一身穿紅色衣服進行遊行。這一浪潮迅速在美國蔓延,據《大西洋》月刊統計,去年美國共發生8起重大教師罷工事件,其中包括4起備受矚目的全州罷工,涉及近38萬名教師。

  而距離此次丹佛罷工最近一次的運動發生在1月14日洛杉磯市,該市3萬名公立學校教師走出教室,舉行罷工遊行。這是該市30年來首次爆發教師罷工,導致很多孩子滯留家中。僅在1月17日當天,洛杉磯市區的64萬名學生中,只有8.39萬名學生正常上學。直至1月22日,教師工會與洛杉磯有關方面達成協議,罷工結束,3萬多名教師也重新回到教室。據悉,新協議承諾滿足洛杉磯公立教師們的要求:縮小班級規模,增加圖書館員和全職護士數量,教師工資上漲6%。

  《時代》雜志分析稱,教師罷工浪潮在美國蔓延,背後原因是教師薪水長期停滯不前,“從幼兒園到高中,美國共有約320萬全職公立學校教師,在通貨膨脹的背景下,他們的實際薪水比1990年還要少”。

  與此同時,與同等教育水準的其他行業雇員相比,教師與他們的收入差距也達到歷史最大水準。數據顯示,1994年公立學校教師每周工資比同等教育水準的雇員低1.8%,到了2017年,這一差距拉大至18.7%。

  此外,教育經費的減少不僅體現在教師停滯的工資上,每個學生得到的經費也相應減少。據美國預算與政策優先事項中心的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29個州在每位學生上的花銷低于2008年金融危機前的水準,這導致許多公立學校年久失修,人滿為患,學生甚至只能使用過時的教科書。(見習記者 吳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06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