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籌“造墻費” 特朗普宣布美國南部邊境出現“國家緊急狀態”
2019-02-16 06:2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5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簽署公告,宣布美國南部邊境出現“國家緊急狀態”。特朗普此舉意在繞過國會籌集更多經費用于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墻,遭到國會民主黨人強烈反對。

  公告説,美國南部邊境目前出現“邊境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威脅到美國的“核心國家安全利益”,因此構成“國家緊急狀態”。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毒品和人口販子以及其他犯罪分子“正在入侵美國”,邊境墻將有效遏制這些問題,訴諸行政而非立法手段是為了“更快地造墻”。他表示,即使此舉遭遇法律挑戰,他也有信心“打贏”。

2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胡友松 攝

  特朗普當天還簽署一份政府撥款法案,為約四分之一的聯邦政府機構撥款直至現財年結束,避免了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再次關門。該法案僅批準不到14億美元的經費用于在美墨邊境指定地區新修約90公里“隔離物”,與特朗普要求的57億美元和超過300公里“邊境墻”相距甚遠。

  據白宮介紹,為彌補修墻經費缺口,特朗普計劃從財政部資金中調用約6億美元,從國防經費中調用約61億美元。相關機構正在制定具體操作計劃。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15日發表聯合聲明,指責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決定“不合法”且“侵犯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的財權”。他們表示,將通過國會、法庭等途徑採取“所有可能的糾正措施”。多名共和黨參議員也對特朗普的舉措表達了擔憂。

  根據美國法律,總統擁有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權力,但要向國會解釋這一決定具體基于哪些條款。在國家緊急狀態下,美國國防部可以暫停或推遲民用工程項目建設,把資金投入到軍工建設、人防工程等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項目上。

  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重要承諾,也被美國輿論視為他穩固“票倉”、尋求連任的重要政治籌碼。民主黨人認為,修建邊境墻在加強邊境安全方面低效、昂貴且無必要。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此次動用非常手段籌集修墻經費標誌著跨黨派合作的又一次失敗,將加劇兩黨對立,並可能引發更大政治風波。(參與記者:劉陽、胡友松)

 

 

  特朗普簽署撥款案 美政府本財年不再“停擺”

  特朗普提名比亞德出任美國聯邦緊急措施署署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2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