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觀察:《流浪地球》火到了北美
2019-02-15 11:2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14日電 記者觀察:《流浪地球》火到了北美

  新華社記者高山 譚晶晶

  “看過《流浪地球》沒?”這是春節以來記者在美國碰到的華人朋友常常會談到的一個話題。作為當前中國最賣座的科幻大片和社交媒體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流浪地球》也火到了北美。

  隨著該片5日同步在美國29座城市的部分影院上映,這部普通話原聲配英文字幕的影片吸引了以華人為主的大量北美觀眾,部分影院的黃金時段甚至出現一票難求的火爆景象。

  “這部影片相對于以前的中國科幻電影的確是一個很大進步。”記者在影院遇到的華裔觀眾高女士在觀看影片後這樣評價《流浪地球》。由于該片主要在華人聚居區的少量影院放映,高女士帶著孩子開車一個多小時來到距她家最近的這家上映《流浪地球》的AMC影院。

  她説:“我在朋友圈看見圍繞這部影片有很多討論。所以很感興趣。我以前也讀過原著,影片改編比較大,但是總體而言,不論是想像力還是制作水準都達到了好萊塢科幻大片的水準。”

  許多影迷在看完《流浪地球》後,紛紛在美國亞馬遜旗下的IMDB影評網站打分和留言。

  截至13日中午12時,《流浪地球》在IMDB上的觀眾評分達到7.9分,參與投票人數達3795人。與此同時,上周北美周末票房榜冠軍《樂高大電影2》的評分是7.2分,亞軍《傾聽男人心》和季軍《窮追不舍》分別是4.0分和6.7分。

  在IMDB的留言區,影迷們給予該片極高評價。39.6%的投票觀眾給出了滿分10分。“史詩般的科幻大片”“電影故事和畫面都非常好”“在科幻電影中別具一格”等讚美之詞比比皆是。有不少觀眾提到這部影片體現了中國與好萊塢電影不同的思維與視角。

  一個注冊名為Sylph_R的影迷寫道:“這部影片的確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我依然打了10分。這部影片體現了好萊塢電影所代表的美國文化與中國文化的許多差別。”他指出,在好萊塢電影中,當地球不再適合人類生存時,情節設定可以想到的是登上太空船去尋找避難之所等內容,但是《流浪地球》卻體現了中國人的思維:不言舍棄故土與家園,才有了給地球裝上1萬臺發動機的設想……拯救全世界的也不再是超級英雄和個人主義,而是所有人共同挽救世界的故事。

  一部分影迷指出《流浪地球》在情節發展、科學設想等方面的不足,也有非華裔觀眾指出影片的字幕過于簡單以及與畫面配合不夠等缺點,希望以後加以改進。

  《流浪地球》的異軍突起引起美國媒體的關注。除了《好萊塢報道》《綜藝》等娛樂業媒體外,眾多主流媒體也議論紛紛。《紐約時報》的文章指出“中國電影業終于加入了太空競賽”,該片的特效可以媲美好萊塢,“標誌著中國電影新時代的來臨”。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了《流浪地球》對中國電影業的影響,並且提出一個問題,這是“軟實力的勝利嗎?”《福布斯》則預測,《流浪地球》在中國的票房收入可能比2019年任何一部好萊塢電影在北美的票房都要高。

  因《烏鴉》係列電影而出名的好萊塢制片人傑夫·莫斯特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電影業制作出《流浪地球》這樣的好萊塢大片水準的電影,才真正獲得了吸引世界各地觀眾的機會,才可能在全球票房角逐中獲得成功。”

  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陳雁北表示:“這部影片場景宏大,情節扣人心弦,同時也體現了細膩的情感,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他説:“優秀的科幻作品能把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真摯情感融入科學幻想中。遐想之余,能有更深刻的思考。《流浪地球》不但做到了這一點,還體現了中國人的生活和情感,更體現了中國人對未來人類命運的思考。作為科學家,我為電影中出現的大量科學技術而欣慰;作為久居國外的中國人,我為電影中的中國元素而感動。”

  他説:“有些觀眾認為這部電影存在科學‘硬傷’。但我認為,科幻不是科普,肯定有誇張和虛幻的成分,只要故事引人入勝就算成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21006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