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的未來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2019-02-15 07:55:36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敘利亞的未來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14日在俄羅斯索契舉行會晤,商討實現敘利亞局勢長期正常化的共同措施。這是繼2017年11月索契峰會、2018年4月安卡拉峰會和9月德黑蘭峰會後,三國領導人第四次就敘利亞問題進行直接對話,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撤軍敘利亞之後,阿斯塔納進程領導人的首次峰會。

  誰能填補美國撤軍後的“權力真空”

  2018年12月19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美國撤軍敘利亞,一時引起國際輿論嘩然。之後特朗普又改變語氣稱,自己從來沒有設置美軍撤離的時間表,但也不會讓美軍在敘永遠滯留,“緩慢”撤離是特朗普的主要策略。2月8日,《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報道,美軍將在3月中旬撤走大部分部隊,4月底前完成全面撤離工作。如果消息屬實,所有震驚、恐慌或是興奮的情緒都將漸漸平息,接下來要醞釀的是美軍撤離之後的“權力真空”由誰來填補?

  説是“權力真空”其實有點言過其實,因為在敘利亞的戰局和政局上,美國頂多是一方不容忽視的存在,但絕對談不上主導力量,撤軍本身也説明瞭這一點。不過,美國的離去為“蠢蠢欲動者”“騰出”一方天地。

  首先是土耳其。可以説,美國撤軍除了基于自己的中東政策外,由于卡舒吉事件來自土耳其的壓力也是一個重要因素。面對埃爾多安的步步緊逼,特朗普至少在形式上拋棄了敘利亞庫爾德人,把天平傾向于土耳其一方,這不僅緩和了當時緊繃的美土關係,也讓土耳其對于敘利亞的政治版圖有了進一步的想法。

  2018年9月17日,普京和埃爾多安商定在伊德利卜省沿線敘反對派與政府軍的接觸線上建立一個寬15-20公里的非軍事區,這塊區域某種意義上是得到特朗普“背書”的,如今土耳其想要在此掌握更多主導權。為此,埃爾多安與普京頻頻會晤。1月23日,兩人在莫斯科見面,不過根據會後記者會的調門來看,埃爾多安似乎在普京那裏“碰了釘子”:後者堅持敘利亞的所有領土應當由自己支援的巴沙爾政權掌控,對土耳其搶地盤的做法不置可否。

  其次是法國。近日有消息傳出,法國也將從敘利亞撤軍,不過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2日的報道,法國駐俄大使貝爾曼表示,是否撤軍還在討論當中。當特朗普的撤軍風聲剛剛傳出之時,法國整體上持批評態度,並表示自己將作為“重要力量”留在敘利亞,作為國際聯軍的一部分,承擔“特殊義務”。

  這份“特殊義務”在去年7月就有所體現。當時埃爾多安曾邀請法國和德國作為歐洲國家的代表,加入到敘利亞政治進程的談判框架中來,後來還特地舉行了一次四國峰會,當時土耳其的這一做法有平衡俄羅斯之意。受美土關係的制約,在敘問題上土耳其一方面離不開俄羅斯,另一方面又想與阿斯塔納進程保持一定距離。但沒想到,四國峰會並未取得實質成果,歸根結底,還是法德對于由俄羅斯主導的阿斯塔納進程不信任,想要重新回到日內瓦進程的談判機制當中。事與願違,俄羅斯在敘利亞的主導地位已經難以撼動,可預見的一個未來是,法國最終也將不得不隨美國盟友“黯然離去”。

  俄利用美撤軍緩衝期平衡土伊力量

  對俄羅斯來説,美國的離開意味著其事實性主導地位的確認,普京對特朗普的這一決定持歡迎態度。不僅如此,對于“緩慢撤離”的策略,俄羅斯竟也樂見其成。一方面,一個在此地力量逐漸“式微”的美國總好過數個躍躍欲試的“新貴”;另一方面,這段緩衝期也有助于俄羅斯加緊排兵布陣。

  不過,俄羅斯目前最重要的問題還是平衡與土耳其的微妙關係,就這涉及當前敘利亞的戰局。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1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問題將是俄土總統會晤的主要議題之一,目前沙姆解放組織在伊德利卜省的勢力越來越大,其控制的土地面積幾乎增加了兩倍,這是俄羅斯目前最關注的一個方向。拉夫羅夫想刻意淡化敘東北地區的庫爾德人問題,這也是與土耳其的齟齬所在。

  其實,庫爾德人問題和伊德利卜局勢的解決有其內在邏輯聯繫:如果想要聯合土耳其支援的溫和反對派一舉攻擊沙姆解放組織,解決伊德利卜的心頭之患,並使埃爾多安承認政府軍對土敘非軍事區的實際控制權,普京就要在敘庫爾德人問題上作出讓步。

  不過這項“交易”似乎進行得並不容易。沙特《中東報》1月5日透露,敘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最高指揮官曾“秘訪”莫斯科和大馬士革,並向雙方提交了一份“秘密協議”。根據協議,庫爾德武裝將把它控制的邊境地段交還給政府軍,換取政府軍支援庫爾德人自治。也就是説,敘庫爾德人採取“聯俄”的策略,實際上是為了“抗土”。所以俄土之間能否達成妥協,達成何種妥協會是本次會晤的焦點所在,也將是俄土長期博弈的著力點。

  另一個俄羅斯需要平衡的對象是伊朗。1月28日,伊敘簽署了長期經濟合作備忘錄,伊朗要在敘境內建造數個發電廠。伊朗的強勢讓俄羅斯有所警醒,很快便有了反制措施,近期的兩則消息説明瞭這一點。一是阿盟峰會將于3月31日舉行,屆時將就敘利亞重返阿盟的問題作出決定,俄羅斯對此表示支援;另一則是2月21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將訪問莫斯科,並與普京討論伊朗在敘利亞的角色問題,內塔尼亞胡稱將繼續反對伊朗立足敘利亞的企圖。這兩條消息説明瞭同一個問題,即俄羅斯採用包括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在內的諸多力量,來平衡和敲打伊朗,以分化伊朗在敘的力量比重。

  如今看來,盡管克裏姆林宮稱本次會議是為敘利亞局勢長期正常化做協調,但遺憾的是,隨著美國的撤離,阿斯塔納進程國和域外國家各自的算盤,敘利亞的政治版圖已經高度碎片化,協調機制能經受幾個輪回還有待觀察。(記者劉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5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