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團結秀”為何秀出了不團結
2019-02-15 16:5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2月14日電 題:“團結秀”為何秀出了不團結

  新華社記者張章 陳序

  美國與波蘭共同主辦的中東問題會議14日落幕。一場原本有意孤立伊朗的“團結秀”,卻應者寥寥,成果有限,暴露出美國與歐洲盟友的深刻分歧。從中東到中東歐,事實再次證明,干涉主義、利己主義的私心太重,難以贏得人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久前訪問中東時曾高調宣稱,將與波蘭聯合舉辦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討論中東的“穩定與和平、自由與安全”,以及“如何讓伊朗表現得像個正常國家”等問題。但美國事先並未徵求歐洲傳統盟友的意見。

  美方做法引發包括歐盟在內的多方不滿。歐盟方面警告華盛頓,舉辦一場凸顯歐美在伊朗問題上分歧的會議“不是一個聰明的主意”。遭致反彈後,美國不得不多次修改議程,並稱這次會議不是針對伊朗。

  盡管如此,歐盟大國法國和德國外長未露面,不少國家只派低級別官員出席,遲到早退的英國外交大臣則表明只談葉門問題。未被邀請的伊朗強烈抗議,表示絕不屈服于美國施壓。

  《金融時報》副主編魯拉·哈拉夫在會前撰文指出,這次會議意圖建立一個反伊聯盟,從而造成一種全世界都讚同美國強硬對伊政策的印象。然而最壞的結果是,被刺激的伊朗將重新考慮其對于核協議的承諾。

  日程安排兩天,但實際只開了大半天就草草收場,沒有太多實質性成果。缺席會議的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在會議一結束就隔空喊話説,歐盟在伊核協議問題上不讚同美國做法。

  美歐在伊核問題上的分歧,實際上是美國單邊主義和歐洲堅持以多邊主義解決問題之間的矛盾。

  當前世界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面對國際社會“信任赤字”的加劇,世界對多邊合作的需求顯得尤為迫切。以自我利益為驅動,以制裁或武力威脅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也不會給世界帶來真正的和平與安寧。

  不論應對地區熱點還是全球挑戰,加強協調,共擔責任,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才能凝聚共識,促進合作,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2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