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波蘭合辦的中東問題會議閉幕成果寥寥
2019-02-15 13:0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2月14日電  綜述:美國波蘭合辦的中東問題會議閉幕成果寥寥

  新華社記者陳序 張章 石中玉

  由美國和波蘭聯合主辦的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14日在波蘭首都華沙閉幕。由于中東和歐洲多國拒絕參會或只派來低級別代表團,美波兩國僅發表聲明成立維護中東安全和穩定國際工作組,會議未能達成更多共識和成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波蘭外交部長恰普托維奇當天在會議結束後發表聯合聲明稱,美波兩國聯合發起成立國際工作組,以實現各國在中東地區反恐、打擊非法金融、能源安全、遏制導彈發展和武器擴散等領域的協同合作,進一步推動實現該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據恰普托維奇介紹,會議關于中東安全議題的討論圍繞敘利亞危機和葉門局勢展開,各國代表陳述了為結束這兩個國家的暴力衝突所付出的努力。

  會議還聚焦中東和平進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參加了會議,但巴勒斯坦當局拒絕派代表團出席此次會議,並呼吁其他阿拉伯國家共同抵制該會議。

  在會上,美國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向與會代表介紹了美方提出的解決巴以衝突最新方案,但他沒有透露方案的細節,強調將于今年4月以色列大選結束後擇機向外界公開該方案的詳細內容。

  與會代表還就恐怖主義擴散和中東衝突升級對該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構成的威脅、中東地區彈道導彈計劃的發展和武器擴散所帶來的風險、如何解決該地區人道主義危機、打擊暴力極端主義和破壞該地區非法金融網絡等議題交換了看法。

  恰普托維奇強調,伊朗並非會議的討論主題之一。他同時指出歐盟與美國就如何解決伊朗問題存在分歧,尤其是在針對伊朗核協議的立場以及法國、德國、英國為與伊朗維持貿易往來設立的“變通”支付機制方面。

  出席會議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會上公開指責法德英三國與伊朗建立開展貿易的專門機制。他表示,中東地區和平與安全最大的威脅是伊朗,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將會“更加嚴厲,除非伊朗改變其危險的、制造不穩定的行徑”。

  自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國與伊朗關係迅速惡化。去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逐步重啟因伊核協議而暫停的各項對伊制裁。伊朗政府則多次指責美國制裁“非法和不公平”,稱伊朗堅決反對外來武力壓迫和威脅。

  此次會議為期兩天,約60個國家派代表團出席。但俄羅斯、德國、法國等國家以及歐盟等或拒絕參會,或只派低級別官員出席。此次會議遭到伊朗強烈譴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1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