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開發可自動調節冷暖的布料
2019-02-15 09:2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馬利蘭大學一個研究團隊日前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開發出一種可根據溫度、濕度變化自動調節冷暖的布料,有望用于制造“智能”衣服。

  這種布料由覆蓋了導電碳奈米管的特制紗線制成。這種紗線由兩種復合材料組成,一種吸收水,一種排斥水。當身體出汗導致溫暖和潮濕時,布料可使更多熱輻射通過。當寒冷和幹燥時,布料可減少熱量逃逸。

  在潮濕條件下,布料裏的纖維會發生卷曲,從而打開布料上的孔洞,並改變碳奈米管的電磁耦合效應,給身體中的熱輻射“放行”。這種變化可以迅速發生,在人們意識到熱之前,就實現了降溫。反之,當體溫降低時,這一機制可以阻斷熱輻射,實現保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1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