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問題加深美歐關係裂痕
2019-02-14 09: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和波蘭2月13日至14日在波蘭首都華沙共同舉辦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伊朗問題成為會議的主要議題,美國希望拉攏盟友推動建立“反伊朗國際聯盟”。然而,與此前公布的邀請7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參會相比,只有包括美國、英國和以色列在內的10多個國家派出了部長級以上官員參會,其他國家和組織僅派出了低級別的代表團參會。歐盟明確反對此次會議過分聚焦伊朗問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甚至拒絕參會,美歐圍繞伊朗問題的分歧再次凸顯。

  據英國《衛報》報道,美國與波蘭宣布舉辦本次會議前沒有向歐盟徵求意見,歐盟認為本次會議聚焦伊朗問題凸顯歐美分歧“非常不明智”。隨著會期臨近,美國和波蘭官員均出面澄清,表示會議並不“針對伊朗”。美國輿論認為,美方淡化“反伊朗”色彩,是因為受到歐盟的壓力。

  歐盟反對將伊朗問題列為會議主題

  由于歐盟的反對,本次會議的主題從最初的推動建立“反伊朗國際聯盟”變為“促進中東和平與安全的未來”,但歐洲主要國家仍然不同程度地“冷處理”本次會議。莫蓋裏尼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明確表示不會參會;德、法兩國派出了較低層級的官員參會,英國外交大臣也僅參加此次會議的開幕式。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高級政策研究員艾麗·格倫梅耶表示:“歐盟對本次會議的態度反映出,盡管歐盟國家對伊朗問題的態度存在分歧,但他們不相信美國此時舉辦會議對解決伊朗問題與維護中東地區的安全和穩定有建設性意義。”

  去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實施制裁。美國撕毀伊核協議的舉動遭到歐盟的反對,歐盟多次重申將繼續維護伊核協議,將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對伊制裁的影響,鼓勵歐洲企業繼續與伊朗的投資和貿易往來。

  德國、法國和英國于今年1月31日宣布與伊朗建立開展貿易的專項機制“貿易交換支援工具”(INSTEX),投入運作後將使得歐盟有能力繞過美國對伊單邊制裁,維持同伊朗的合法貿易。德國之聲報道稱,INSTEX是迄今為止歐盟向美國發出的最明確信號,即歐盟認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是錯誤決定。

  盡管本次會議已經極力弱化針對伊朗的主題,此前波蘭副外長也訪問伊朗進行了情況説明,但依然無法平復伊朗國內對此次會議的憤怒。伊朗外交部多次對本次會議表達抗議,伊朗外長扎裏夫在社交媒體上批評波蘭忘記了伊朗曾在二戰期間拯救和庇護了10萬波蘭難民的歷史,並譏諷此次峰會為“反伊鬧劇”。

  美歐在伊朗問題上的分歧難以彌合

  分析認為,美國政府標榜“美國優先”,外交上推行單邊主義政策,迄今已多次退出國際組織和條約,並與歐洲國家在安全、貿易等問題上齟齬不斷,引發歐洲國家不滿。盡管歐盟同樣不滿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但包括英、法、德在內的歐盟國家並不願意像美國那樣,通過制裁與外交高壓手段脅迫伊朗。

  此次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召開正值伊朗伊斯蘭革命勝利40周年紀念日,伊朗國內進行了一係列軍事演習“秀肌肉”。11日,伊朗全國各地紛紛舉行集會和遊行,慶祝伊斯蘭革命勝利40周年。在紀念活動中,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盡管來自敵對國家的壓力越來越大,伊朗仍決心擴大其軍事力量和彈道導彈項目,伊朗將繼續走與世界建設性互動的道路,警告美國顛覆伊朗的陰謀不會得逞。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月5日發表國情咨文時稱,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重申伊核協議是“災難性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曾于去年向美國國防部發出呼吁,為美國政府提供對伊朗發動襲擊的“軍事選擇”。

  對于美國發出的威脅,扎裏夫2月11日稱,“40年來,美國一直未能接受伊朗人永不屈服的事實。40年來,美國政策始終未能適應現實。40年來,美國始終未能通過流血和金錢的手段來動搖伊朗的穩定。經過40年的錯誤選擇,美國是時候反思失敗的政策了。”

  扎裏夫2月12日説,妄圖通過從外部向伊朗施壓解決問題的做法不會成功。扎裏夫當天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會見各國駐伊大使和其他外國機構駐伊代表時説,政治和經濟壓力無法對伊朗造成影響。當涉及伊朗國家安全問題時,伊朗能夠自給自足,伊朗人民對伊朗政府的支援是伊朗國家安全的根基。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舉動一直遭到歐洲國家的批評。有分析認為,本次在華沙舉行的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不僅難以彌合美歐在伊朗問題上的裂痕,反而讓雙方的分歧進一步暴露在聚光燈下。(記者 高石 于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59054